数之联承建项目——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入选《中国法院信息化蓝皮书2021》

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是立足于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效,对信息化建设成效与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和分析。

数之联参与建设的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还作为典型案例,在蓝皮书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四川高院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型智慧法院应用生态构建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四川高院结合本省法院实际情况,在数据标准化和一致性基础上,持续拓展司法数据适用领域、提升业务服务能力,系统规划、建设了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平台建成一年多来,已取得初步成效。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室主任吴红艳作主题分享

一方面,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统一管理和治理工作。

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省案件信息数据的全量覆盖采集,并能够实时获取全省案件数据的变化情况,司法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和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推动了全省法院的数据资源的统一共享,提升了数据使用的质效。

四川高院将不同应用、不同平台数据通过数据融合,实现对内对外数据安全共享,支持全省法院、相关政府部门工作开展,使数据服务常态化、标准化,已获得法院系统内外部相关机构一致认可。

在实现数据采集、治理和共享交换基础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开始探索利用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构建新型生态体系,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

01以数据应用解耦,分阶段全量接入全省法院所有信息系统数据,建设真实可靠的数据中台,实现数据融合。

截止2021年3月,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已汇聚全省22家中院、183家基层法院共计560余万件结构化案件数据,对核心审判案件相关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汇聚350T,提供可利用数据约80T。

同时,通过构建标准化的数据资源目录,满足司法、行政部门对法院数据的交换需求。截至2020年9月,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提供数据共享服务150余个,涉及数据300万余条,日访问量1万余次。

在四川法院内部,该平台为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服务15个,为全省中基层法院在数据决策分析提供服务100余个。

在四川法院外部,在严守法治原则前提下,该平台分别为公安部门提供当事人无犯罪证明数据33万余条,为四川省政府大数据中心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刑事案件犯罪信息、离婚信息共计150万余条。

02在国内法院大数据领域,四川高院首次突破司法统计维度来制定业务主题域。

针对省内各级法院的创新型应用,如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行政案件智慧审判系统、道路交通案件一体化平台等,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都能够提供实时、全面、准确的数据服务,并通过平台内置的算法体系开展各细分领域的深化实践。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还指出,四川高院基于大数据平台现有功能,已经展开了应用体系的实践。

在审判管理领域,形成了依托于数据实时生成提取的审判管理一体化平台

在庭审巡查领域,率先在本院机关庭开展智能巡查应用实践,通过对海量违规行为的学习,已能自动从海量音视频中识别出庭审违规行为。

在类案检索领域,依托四川高院大数据平台系统的算法体系,构建了覆盖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和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案例的类案精准推荐系统。

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上线一年多,就被收录进《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是对数之联在法院服务应用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未来,数之联会继续发挥所能,用技术和产品为中国智慧法院建设、法院大数据、智慧审判等工作赋能,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数之联高级副总裁李俊良参与课题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