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墨:为年轻人描绘生活的美好样子

​前不久,4位中国女企业家入选2021年度安永亚太区成功女性企业家项目。今年32岁的家居生活方式品牌样子生活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吕墨是其中之一。忙碌间隙,吕墨接受了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装修痛点中觅得创业新机

    吕墨与家居行业的结缘,始于家庭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父母创业并打造出漾美家居高端家居品牌,让她目睹一家企业通过20多年磨砺所发生的变化和成长。

    2011年,吕墨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毕业,前往英国巴斯大学念高阶商务管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她作为当年唯一入选的亚洲管培生,进入位于英国伯明翰的宜家家居工作。2014年,为配合漾美在国内的品牌建设,她选择回国加入家族企业,任职漾美家居品牌中心总监。

    2018年,刚迈进婚姻生活的吕墨在装修、置办家具的过程中,遭遇了年轻人置业装修的共同痛点,她敏锐地觉察并抓住其中的机遇。当年3月,她投入全新品牌——“样子生活”的筹建工作。短短3个月时间,“样子生活”系列产品开始在线上销售很快得到都市年轻人的青睐。

    走进100个家庭把脉年轻人生活观

    作为面向年轻人的家居生活方式品牌,了解这一代年轻人的主流生活观,是吕墨的必修课程。

    她观察到,当代年轻人在生活上的追求与前几代相比有了巨大差异。“现在的年轻人,‘宅’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宅’的状态就是自己和自己相处的一种状态,他们希望处在一个幸福、自由、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

    为了能准确定位用户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构建品牌文化,吕墨携设计师走进100个家庭。她发现,与老一辈重视客厅装修和布置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更青睐空间更大的卧室和卫生间,更注重居住的舒适度。

    “这样的变化体现出,年轻一代所拥有的居家生活态度不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更加自我。”吕墨说。

    家具跟服装等产品不同,属于高门槛、低频次的消费。为了能让自己的产品风格突出又不喧宾夺主,在有限的空间内成为用户长久的陪伴,吕墨主张,她的产品在设计表达上所倡导的是轻松治愈的设计感。合理搭配后,整个家庭的氛围都应是轻松的、有呼吸感的。

    疫情挑战下为品牌“种草”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对全球女性创业造成了更为严重的冲击。2020年一项全球调研结果显示,有高达87%的受访女性企业家表示其公司遭遇了重大负面影响。

    疫情也在倒逼女企业家思考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同时催生了创业的新领域和新机遇,推动了“云经济”和“宅经济”迅猛发展。在增长受阻的业务模式中,吕墨带领团队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开辟出新的战场。

    一款“样子生活”的拉伸餐桌做乒乓球台,以书本做球网,疫情居家隔离期间,一场乒乓球赛就这样在“样子生活”一位员工家中展开。这条为枯燥憋闷的居家生活增添不少乐趣的视频上传抖音后,获得了近百万的播放量。

    特殊时期,大家有了充足的时间和兴趣去收拾和装扮自己的居家环境,意识到这一点,吕墨开始借助新媒介的传播方式,在与网友及时互动的同时,创立更加完整立体的品牌传播文化。

    “在线下交付受到影响的前几个月,我们转向通过新媒介进行品牌‘种草’,指导大家如何更好地装扮居家空间,如何在家中打造出学习、工作和生活并行的空间,营造较为高效的工作环境。”吕墨告诉记者,几个月的线上铺垫很快有了收效,“交付问题解决后,我们迎来了超过半年的销量爆发。”她认为,这样的结果正得益于疫情期间快速调整运营策略的做法。

    如今,虽然每天的日程都排得密密麻麻,但吕墨深知,在创造美好这件事上,并没有能轻松抵达的捷径。

    挑战面前,她始终相信,不断创新学习的能力在变化中是最关键的,尤其是在外部环境充满变量的当下,创造企业持续生长的能力更为重要。

    她曾公开透露,自己第一天当CEO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搜索“怎么当一个CEO”。如今,如何做一个好的CEO,她依然在继续努力的路上。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大船,CEO就是航船的掌舵,既要关注到当下,更需要判断未来的方向,组织团队和资源驶向正确的方向。”她希望,自己不是孤独的冲锋者,而是能让团队跟着自己的节奏并行前进,让每一个团队成员都能向着共同的目标“用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