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智董事长谢伟山:启动“数智化”转型将催生“数智外脑”

如今“数字化”几乎席卷了所有行业。但各行各业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以脑力劳动为主,强调知识输出的律所、咨询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相对发展缓慢。

咨询专家带领着智囊团,在对企业经过一番了解后,输出一份装帧精美的咨询报告。这份咨询报告往往表现出浓郁的个人色彩,不太强调各种模型、工具的协调,让人很难将咨询公司同数字化联系起来。

战略咨询的中国蝶变暨君智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然而,当咨询公司开始拥抱数字化的时候,也就成为了数字化浪潮中具有代表性、值得关注的事情。最近,业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君智宣布要联合深圳飞算科技“拥抱数字化”,便是如此。

从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咨询业是一个比较古老的行业。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几乎陪伴着企业以及经济的崛起一同前行。

作为典型的“智力生产”型企业,咨询业向来专注于模式创新、技术变革等等,但其本身的模式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长期以来咨询行业都是通过理论、经验以及商业洞察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优化,致力于提升运营效率甚至实现蜕变。

在过去,只要智力生产能力过硬,咨询公司一般都受到企业的拥戴。但是,随着行业发展步入深水区,咨询行业本身也开始暴露出问题,较为明显的包括:

在日常运营层面,缺乏精准而系统的运营体系。例如,无法精准跟踪到线索的来源、咨询顾问在讲完一堂课后,要对意向客户进行跟踪,完全依靠人工处理,不仅效率低还容易遗漏;

在客户需求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面临更多错综复杂的问题,外部数据的收集、企业当前情形的分析需要更精细化和高效率的方法,咨询公司需要更精准、快捷地为其进行分析和诊断;

在人才培养方面,咨询行业是一个极度依赖个人能力的行业,普遍存在“智力资产”流失的情况,专业咨询顾问的离开也伴随着部分智力成果的损失。

战略咨询的中国蝶变圆桌对话环节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这些问题或许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都在进行数字化变革,但不是动作不明显就是成果太一般。

德勤在2010年左右最早创建独立数字部门德勤数字(Deloitte digital)的公司,埃森哲数字(Accenture digital,2013)波士顿数字风险投资(BCG digital Ventures,2014)紧随其后,而麦肯锡分析(McKinsey Analytics)就曾与Spark Beyond建立合作,利用后者的AI能力进行数据分析、提升对客户企业状况的分析能力。

可以看出,这些外资巨头的动作,都偏重于咨询项目解决方案部分,所呈现出的数字化能力,而忽略了咨询公司内部该如何搭上数字化的顺风车。

在中国,君智咨询与飞算科技的合作,与上述做法有所不同。飞算科技将从两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助力君智咨询实现数智化——一是数字能力,通过运用创新技术来提升业务要素,使数智技术与业务场景实现深度创新融合;二是预见并助力君智战略咨询以系统化的方式推动组织变革,实现决策智能化、智能决策体系应用和智能平台构建。

君智启动“数智化”转型

在君智咨询与飞算科技的合作规划中,双方计划完成以下几件事情:

决策实时化:通过数据分析预测未来趋势,代替人工通过经验分析的方法,提升决策的准确性;

运营精细化:梳理内部管理流程,对市场营销活动的转化成果进行跟踪;

应用智能化:通过智能化应用代替咨询过程中的大量基础性工作,以智能化的方式替代部分人工劳动,让咨询师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核心要务上。

综上,种种数字化举措,再加上君智咨询本身的智力成果,将催生一个咨询行业从未有过的新物种——“数智外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