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获日本国会批准

日本、中国、韩国、东盟(ASEAN)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8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获批。目前缔结的日本国会的批准程序由此完成,今后将通知东盟秘书处。视其他签署国的进展情况,RCEP最快将在年内生效,届时将诞生巨大经济圈。不过,由于美中对立日益严重,如何平衡RCEP与经济安全保障或成为对日本的一大考验。

RCEP的早日生效将成为今后的焦点。RCEP将在东盟10国和其他5国分别有过半数国家缔结60天后生效。截至27日,新加坡和中国2个国家已通知东盟秘书处,完成了手续。

RCEP是通过削减关税、知识产权等统一规则推进贸易自由化的框架。对日本来说,这是首个与中韩两国缔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已签署的15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口合计各占到全世界的约3成。

成员国对日本工业产品征收的关税最终撤销率约为92%,预计将对出口企业带来利好。日本政府认为对国内农林水产业的负面影响有限。据估算,RCEP生效带来的国内经济效应可使实际GDP推高约2.7%,就业人数增加约57万人。

来源: World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