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李健熙遗属或用分红和贷款缴纳遗产税

韩联社/ 继承已故前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遗产的李氏家族可能通过股票分红和贷款筹措遗产税。

遗孀洪罗喜、长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长女新罗酒店社长李富真、次女三星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李叙显等继承人没有公布遗产税缴纳情况,专家们估测他们向国税厅申报的遗产总额达到26.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22亿元)。

遗产中占比最大的是股票。李健熙生前拥有三星电子4.18%的股份、三星人寿20.76%的股份,三星物产2.88%的股份,三星SDS公司0.01%的股份,所持三星旗下公司股票市值约为19万亿韩元,光是股票的遗产税就达到11.04万亿韩元。上述遗产税按照李健熙去世前后四个月平均收盘价计算。

李健熙在首尔市龙山区汉南洞的私邸和京畿道龙仁市爱宝乐园一带地皮也将征收巨额遗产税。李健熙个人收藏的文物将捐赠2.3万件,其余藏品经鉴定估价征税。为设立传染病专科医院而捐赠的1万亿韩元善款免征遗产税。

遗属计划分5年分期缴纳遗产税。本月30日报税时先缴纳六分之一的遗产税约2万亿韩元,其余十万亿韩元按1.2%的年利率在2026年以前缴清。

除遗产继承人的私人财产外,缴税资金将主要来自股票分红。李健熙、李在镕、洪罗喜、李富真、李叙显5人去年分红1.3079万亿韩元,其中三星电子分红最多。遗属可能通过分红和贷款筹措到第一期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