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电拟重启运转逾40年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正在展开最后协调,有意最快6月下旬重启运转超过40年的福井县美滨町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这将是福岛核事故后就核电机组运转年限制定“原则上40年、最多延长20年”规则以来的首次重启。该消息将于近期正式敲定并公布进度安排。

不过在该核电站,规定必须具备的反恐设施的施工滞后,若无法竣工,那么到设置期限的10月25日,机组将再度停止运转。若如此,运转时间就将仅为4个月左右。

据相关人士透露,最快本月内将启动向反应堆装填燃料的作业。若进展顺利,计划7月下旬前后投入商业运转。

同样运转超过40年的高滨核电站1、2号机组(福井县高滨町)6月9日将迎来反恐设施的设置期限,因此预计在此之前不会重启。关电一直优先推进高滨1号机组的协调工作,但原子能规制厅对重启所必须的使用前检查展示了消极态度。

关电称,3个机组的反恐设施竣工时间“未定”。

有关3个核电机组,4月28日福井县知事杉本达治同意了重启。由于县内外对安全性的担忧根深蒂固,因此关电从燃料装填直到重启,将增派常驻厂区的作业人员,最多增至2倍,负责全面检查设备。福井县也拟在装填作业和反应堆启动时派遣职员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