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软银(SBG)集团财年净利润近5万亿日元

日本软银集团(SBG)12日公布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的净利润为4.987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48亿元),创日企史上最高纪录。此前最高纪录为丰田汽车2017财年的2.4939万亿日元。借全球股市走高的东风,SBG投资业务赚得逾7万亿日元,超过了被称为“GAFA”的美国IT巨头中的谷歌控股母公司Alphabet(约4.3万亿日元)、Facebook(约3.1万亿日元)、亚马逊(约2.3万亿日元)的近期财报。

SBG正在增强作为业绩易受市场环境影响的投资公司的性质。不同于巨亏9615亿日元的上财年,持有的IT相关企业股票估值收益增加等,为此次净利润创新高做出贡献。

销售额较上财年增加7.4%至5.6281万亿日元。手机、IT和半导体开发等业务的销售总利润增加8.3%至2.8749亿日元。面向企业的远程办公相关业务增长。

通过“软银愿景基金”等的投资收益为7.529万亿日元,较损失1.4101万亿日元的上财年大有改善。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和美国外卖龙头DoorDash股价走势良好,股票上涨部分的估值收益计入财报。出售美移动通信巨头T-mobile US股票也推升了利润。

在东京都内举行记者会的社长兼董事长孙正义表示:“就算说是投资公司,也要使其持续获利,而非像赌博一样随着行情时喜时忧。”

2021财年业绩预期并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