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海尔智家向俄罗斯出口“互联工厂”

 2021年6月3日,海尔智家冰冷互联工厂在俄罗斯卡玛河畔切尔尼海尔工业园奠基,预计将于2022年开工投产。早在2016年,海尔智家就在俄罗斯建起一座冰箱工厂,随后在2019年,洗衣机互联工厂也在当地正式投产。

以前,海尔智家在俄罗斯市场主要出口自主品牌产品,如今已经开始出口自主模式的“互联工厂”。在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土地上,海尔智家的海外创牌和全球化布局正在快速展开,在2021年第一季度,海尔智家在俄罗斯市场份额增长达14%,增速居于行业第一。

为什么海尔智家要在俄罗斯建设“互联工厂”?

深扎俄罗斯市场,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模式

据悉,新奠基的海尔智家冰冷互联工厂将构建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能力,产能规划超100万台。随着这一工厂的建成,将与当地的冰箱、洗衣机工厂形成协同,实现“三位一体”当地化产业集群业务模式。

对每个熟悉海尔智家的人来说,“三位一体”并不陌生,它是集研发、设计、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运营体系。

最早海尔智家也是通过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与贴牌代工企业仅承担制造生产一个环节不同,海尔智家以自主品牌出口,产品、品牌、渠道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自己布局。虽然开头难,但海尔智家通过中高端的差异化产品打开了市场。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当时的海尔冰箱已经进入俄罗斯全部主流渠道,市场份额增至8%,增速居行业第1。

但要成为一个全球化企业,停留在产品出口阶段是远远不够的。2016年,海尔俄罗斯冰箱工厂正式投产。2017年,海尔在俄罗斯成立设计研发中心。2019年,海尔智家洗衣机互联工厂开工投产。至此,海尔智家不仅在当地构建起了完整的本地化运营体系,更是开始大规模定制模式出口的首次尝试。

与传统制造模式或其他智能制造模式不同,海尔大规模定制模式的智能制造,是企业和用户共同之“智”。例如当地的“区域专属”爆品超薄洗衣机,根据当地用户反馈,为了保暖,普通家庭的面积一般会建造的比较小,因此需要占地较小的产品。然而当地寒冷天气较多,衣物较厚,又需要较大的容量。为此,海尔专为当地小户型用户开发超薄洗衣机,虽然只有纸箱子大小,容量却能达到8公斤。

2021年第一季度,海尔智家以14%的增长份额,在俄罗斯市场跑出了行业第一的增速。其中,在高端冰箱和洗衣机市场海尔份额跃居第一,空调连续三年成为市场销量第一品牌。

全球数字化转型,迈入企业模式出海新阶段

在安永发布的相关白皮书中,指出未来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五大趋势分别是联接场景化、泛智能化、感官极限化、网络需求波动化以及网络两极化。数字化的发展,正在为企业物联网时代的发展不断加码。

从2019年第一座洗衣机互联工厂,到今天的冰冷互联工厂,海尔智家的“三位一体”本土化运营体系,也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当前,海尔智家互联工厂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当前已经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以及服务化延伸。

例如,在个性化定制方面,海尔智家与用户进行深度交互,精准挖掘分析用户需求,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方案。在智能化制造方面,海尔智家推动感知设备、生产装置、控制系统与管理系统等广泛互联,通过数据分析、决策优化实现生产智能管控和运营智慧决策,打造高效率、高质量、零库存的生产模式……

海尔互联工厂的成功复制,标志着中国企业出海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模式出海。与传统工厂不同,互联工厂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除了供应链等上下游,还连接着用户、生态方等多方面。在国内企业还在出口产品时,海尔智家已成功的将“互联工厂”出口到了海外,开始复制成功经验。

俄罗斯市场是海尔智家全球创牌的一个缩影。当前,海尔智家在全球拥有10+N大研发中心、122家制造中心和108个营销中心,在海外市场覆盖13万+个销售网点。完善的全球体系布局,让海尔智家在面临海外市场疫情常态化、大宗材料持续上涨等诸多挑战的2021年一季度,实现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4.6%,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35%,其中高端产品收入增长超40%,在20多个国家进入TOP3。

出口产品阶段,海尔智家让自主品牌深入当地用户心智,扎根在当地市场。如今,海尔智家又开始出口互联工厂,中国企业出海揭开了新篇章。顺应全球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海尔智家将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先进制造中发出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