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排行榜:日本东京大学排第6位

英国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日公布了今年的亚洲大学排行榜,进入前十的日本大学有东京大学第6位,京都大学第10位。前三名顺序与去年相同,第1和第2是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第3为新加坡国立大学。

排行榜以包括中东在内的亚洲30个国家和地区共551所大学为对象,根据教学和研究环境的充实度、论文引用频率、对海外学生和教师的接纳情况等13项指标决定排名。进入前100的大学从国家来看,中国(大陆)最多,共31所,创新高;其次是韩国12所,日本11所。

日本的大学中,东京大学从第7升至第6,京都大学从第12升至第10,东北大学从第30升至第27,前三名均较去年排名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此次对象的100多个大学中有一半以上较去年排名下滑。THE指出“竞争激烈,陷入苦战”。

日本进入前100名的还有东京工业大学(48位),名古屋大学(52位),大阪大学(63位),产业医科大学(66位),九州大学(74位),东京医科齿科大学(77位),筑波大学(94位),北海道大学(9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