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除菌”正当红,天猫小家电618消毒类新品大爆发

受疫情反复影响,消毒除菌电器或将成为今年崛起最快的消费品类之一。6月11日,天猫消费电子行业开启 “高科技除菌正当红”活动,集中展现消毒机、活氧机、超声波清洗机、洗地机、餐具消毒机、牙刷消毒器、冰箱除味器、洗手机等一大批新品类,不少新奇特商品首次亮相。同时,天猫推出“满200减30”跨店满减券、“满400减40”品类券、限时优惠、88VIP特权等权益,带给消费者除菌品类专场优惠。

天猫消费电子数据显示,目前科技除菌新品研发集中在衣物清洁、居家环境清洁、鞋柜衣柜除味杀菌、餐具处理、儿童老人保护等领域,且有不断细分的趋势,仅消毒一项就分为衣物消毒机、空气消毒机、消毒水生产器、母婴消毒机等。消费群体涵盖母婴人群、养宠人群、精致妈妈、职场白领等。以根元除味器为例,其消费群体中女性占比73%,消费者年龄分布90后占比26%,95后20%,90后为消费主力。

在科技除菌领域,觉飞、添可、飞立、根元、小米米家、居有爱、摩飞、艾诗摩尔、小七泡泡、OJA等是其中的佼佼者,且多为国货品牌,在商品方面均有自主创新。觉飞蒸汽消毒烘干机采用硅胶袋真实模拟手部搓洗动作,并以高温确保衣物里潜藏的病菌被穿透杀灭,保障贴身衣物的干净卫生;飞立10年专注臭氧研发,产品远销西班牙,意大利,美国等20多个国家,在天猫活氧/消毒机类目品牌排名中连续多年位列第一;居有爱便携洁身器,整机采用抗菌材质,99.9%抗菌。

此外,今年摩飞新一代餐具消毒机从上一代的UV杀菌优化升级到紫外线杀菌,附加烘干功能,并针对用户家中通用菜刀预留单独的消毒槽位,设计更贴心,消毒杀菌更彻底;OJA 23年坚持自主研发,掌握熨烫关键技术,获得4大发明与24项专利技术,以AI人工智能护理衣物,微干洗活汽除菌除螨99.99%,深度净化衣物和家居用品,全屋消毒更安心。

对于科技除菌品类的兴起,天猫平台发挥了较强的助推作用。通过大促会场、专题活动、内容营销、微博话题传播等一系列资源支持,不少品牌线上销售取得爆发。2020年,冰箱除味净化器代表品牌根元实现了10万台的销售记录。在今年刚刚过去的618开门红活动中,摩飞品牌餐具消毒机品类市场占有率达到34%,添可仅仅42分钟就销售破亿,荣膺小家电行业销量榜首。

近两年,疫情对人们的卫生观念产生了持久影响。根据天猫平台消费趋势,宠物清洁家电也成为正在崛起的新品类。此外,洗手机、空气净化消毒设备、生活用品和卫浴的除菌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有望催生更多新品类和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