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战:安卓市场形成酷米两分天下的格局

【天极网IT新闻频道】这个6月,不仅有欧洲杯的激烈战场,还有各大手机厂商在618狂欢节上的排位赛。在三大电商平台,手机销量的实时竞速榜单牵动着手机厂商的心。毫无疑问,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618最畅销手机的桂冠任何一个厂商也不会轻易放弃。但是目前来看,肉眼可见能够登顶的玩家有三个:苹果、小米和iQOO。

苹果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直降1000的气势,6月1日就一骑绝尘,坐到榜单首位。过了几日屈居第二的小米一跃而起,登顶榜首,新晋黑马iQOO实现坐二望一。但小米榜首位置还未坐稳,iQOO一番奋起直追,成功实现后发赶超,拿下618京东手机实时竞速榜第一。到今天,榜单排名再次刷新,小米和苹果又顶了上来。

  智能手机下半场怎么玩?

可以说,618手机销量榜单排名异常精彩。而其中的代表着安卓榜单前一二名的酷米大战,则反应了智能手机下半场的竞争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5G手机市场进入重要普及周期,但智能手机的创新瓶颈和增长天花板并未解决。一方面,智能手机供应链极度扁平化和集中化,造成市面上的手机功能和外观同质化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智能手机进入下半场,创新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无论是软硬件一体化的创新趋势,还是打差异化发展的牌,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都不太容易。

  在增长方面,虽然现在华为因受到制裁以及5G换机潮的到来,给市场留出了增量空间,但是在可见的未来,市场增长的天花板逐渐见顶,这也是手机玩家纷纷选择下场造车的重要原因。

所以,当智能手机领域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如何发展成为摆在手机厂商面前的问题。而从618这场手机销量大战中,我们能够获得一些答案。

后来居上的iQOO有答案

从上述榜单排名变动不难看出,小米、苹果等老牌玩家仍然是市场主宰,但是iQOO等新入场的玩家,不显山露水一路狂奔向前,实现了后来居上。而这两者,其实也代表了不同的发展模式。

小米已是市场的既得利益者,当然愿意维持当前的秩序,依靠现有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完全可以躺在“性价比”的功劳簿上吃上几年。但iQOO作为新晋玩家,则要冲破现有秩序,重新洗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那么,成功从坐二望一发展到后发赶超的iQOO,是如何做到冲破现有秩序的呢?在马太效应越发明显的手机市场上,2岁iQOO的成功或许对于“智能手机下半场怎么玩”是个启示。

成立之初,iQOO便以“生而强悍,追求极致性能”的口号,俘获了一批核心用户。针对当前新生代用户希望拥有强悍性能和极致游戏体验的要求,iQOO在处理器、刷新率、超快闪充等方向上持续投入,通过一代代产品的更迭,在酷客(iQOO用户)群体中形成了“iQOO打游戏就是牛”的集体共识和强悍认知。

在拥有了以游戏玩家为用户基本盘之后,通过成为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比赛用机,成功在移动电竞崛起的大潮中崭露头角,迅速出圈成为千万手游爱好者的购机首选。从iQOO的成长经历不难看出,要在存量市场中寻找增量,持续洞察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是必须的,其次产品打造上也要推陈出新,拿出符合核心用户诉求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