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口腔护理“未来式”,撑起了千亿级的口腔护理市场

“灵妃顾我笑,粲然启玉齿。”自古以来,牙齿就是颜值的“门面担当”,但与古代不同的是如今的“门面”有了更多的打理方法。

漱口水、冲牙器、水洗牙线……这些只是90后女生瑶瑶随身携带的牙齿护理产品。对女生瑶瑶来说,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不仅是“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牙黄同样可以“毁所有”。

瑶瑶戏称,自己每天精心打理出来的妆容,生怕被牙齿毁掉。与瑶瑶不同的是,另一位90后女生静琪则更为理性,她更喜欢每次饭后漱口的舒适感以及口腔的健康。

但相同的是,经过计算,瑶瑶和静琪的口腔护理消费竟然超过了化妆品的消费。

而根据一则相关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未来15年内涵盖口腔护理、预防及治疗的中国口腔大健康市场有望超过5000亿元。

可以说年轻人用口腔护理“未来式”,撑起了千亿级的消费市场。

年轻人为何钟爱口腔护理?

在“面子”成为社会通行证后,年轻人在牙齿追“白”的路上一去不返,亚楠就属于其中的一员。一面是“颜值控”绝不允许牙齿损坏形象,一面又是无法拒绝各种各样食物的“吃货”。对她来说,漱口水、牙线自然成了她一举两得的“秘密武器”。

而在小红书上等种草平台上,“作为吃货,口腔健康很重要”“牙齿护理大揭秘|吃货必看”…这些充满诱惑力的字眼,加上种草博主一口雪白靓丽的牙齿,精准击中了和亚楠一样既想做吃货又想口腔健康的年轻人群。

在这些种草博主的“鼓动”下,亚楠的房间里的口腔洗护产品渐渐多了起来,成了口腔护理的拥趸。

亚楠表示,“同样作为一名吃货,只要和博主用一样的产品,就会拥有和博主一样靓丽的牙齿。”不仅如此,亚楠还觉得自己更自信,也更爱笑了。

亚楠绝不是个例,和她一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2021年京东口腔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25-35岁的消费者会购买更多口腔护理品类的产品。

年轻人在口腔护理上都消费些啥?

以往,提到口腔护理无非就是牙膏和牙刷,但是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中国口腔护理行业正呈现出专业化趋势,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化,口腔护理的细分类目不断增多,消费也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牙膏和牙刷之外,牙齿美白产品、漱口水、牙线等产品的需求都在蓬勃兴起。

京东超市口腔护理品类数据验证了这一说法。其口腔护理页面分成牙膏、牙刷、漱口水、口喷、牙线、牙贴、牙粉、假牙清洁等十种,如果加上细分品类则超过40种,品类十分丰富。

《2021京东口腔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也指出,Z世代在口腔消费上爱尝新,对新兴品类和产品接受度很高,口腔喷雾、电动牙刷、冲牙器、漱口水、牙贴、牙线等精细化口腔护理产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京东超市牙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0%,漱口水、牙线/牙线棒、口腔护理套装等销售额同比增长都超过100%,其他口腔护理也有不同幅度的增加,总体来看增速十分明显。

此外,消费者对口腔防护用品有了更多“便携”的需求,报告显示,便携冲牙器、漱口水渗透率位居前列,便携式口腔喷雾销售增速最快。原因并不难理解,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不具备刷牙条件,这时候小包装漱口水、口喷这一类产品就派上了用场,就能帮助消费着解决这一痛点。以李施德林的一款条状漱口水为例,除了小巧便携还有快速清新、亮白牙齿的功效,在京东超市145.6万的评价以及99%的好评率足见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认可。

总体而言,在口腔护理消费方面,传统品类仍占大头,但细分品类已经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头。

口腔护理产品全面升级,排面堪比大牌“护肤品”

随着口腔护理消费升级趋势,口腔护理产品也迎来全面升级,品牌方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口味跨界、口腔SPA、护理升级、创意设计等,排面堪比大牌“护肤品”。尤其是新锐品牌,不仅在功效上下功夫,还用“颜值”俘获“爱美”的年轻人。

以刚需的牙膏来看,以前以基础的清洁需求为主,但现在牙膏的种类非常多,不管是品牌方还是消费者,他们都很愿意去尝试更多新品牌和新概念。比如,日渐细分的功效,如抑制牙菌斑类、抗牙本质敏感类、美白类等。

口味跨界是口腔护理高端化的重要手段。香氛、饮品多元口味融入,打破了原有的草本与果香,带来全新高级口感。以新锐品牌冰泉的口香糖牙膏为例,融合了口香糖清香持久的特征,在京东超市页面显示,累计销量超过12万。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京东超市中香氛口味漱口水和香氛口味牙膏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鱼子酱、蜂胶、氨基酸、酵素等高端滋养成分加入则直接提升了口腔护理产品的品味。在口腔护理同样存在一群“成分党”,这些成分是影响他们购买决策的核心因素,虽然小苏打、酵素等营养成分仍为主流偏好,但高端滋补成分的产品快速增长。

此外,产品形式和包装等创意设计,更符合年轻人审美。比如牙膏粒、啫喱、爆珠等固体形态,以及爆珠+牙刷等的产品功能集成的新产品出现。在包装上,按压、泵式快速增长,提升使用舒适体验的同时满足不同场景化需求。例如佰魅伊人慕斯泡沫牙膏,按压式包装,使用非常方便;而一款韩国原装进口 T-Series固体牙膏粒,在京东超市中多个口味评价量都超过2万+。

从未来的一段时间来看,高端化、护肤化将持续引领口腔护理消费趋势!

虽然口腔护理行业是一个前途丰满的赛道,但消费升级和多元化趋势对行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个品牌很难满足消费着的全部需求,这就需要大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全品类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一站式消费需求,在这方面,京东超市无疑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