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冲刺美股上市 老虎证券任承销商0费用打新通道已开启

6月22日讯,叮咚买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红鲱鱼招股书计划以“DDL”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知名美港股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任承销商,已开启叮咚买菜的0费用打新通道。

根据招股书显示,叮咚买菜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14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为23.5至25.5美元。据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叮咚买菜的打新通道已上线。投资者进入APP Tiger Trade的“新股申购”页面即可点击查看招股书并进行申购,最低申购数量为100股。按照当前的发行价区间计算,最低打新门槛为1880美元。其申购通道将在6月28日晚19时关闭。叮咚买菜预计6月29日挂牌上市。

  中国领先且增长最快的即时电商

根据 CIC报告,叮咚买菜是中国领先且增长最快的即时电商。公司直接为用户和家庭提供新鲜的农产品、肉类和海鲜等日常生活用品。公司以生鲜食品为核心产品类别,成功拓展到提供其他日常生活用品,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网购目的地,为消费者提供日常生活用品。据悉,2020年叮咚买菜在即时电商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0.1%。

在商品交易总额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叮咚买菜的总收入已从2019年的388.0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1133.58亿元人民币(约合17.302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达到38.021亿元人民币(合5.803亿美元),商品交易总额为43.035亿元人民币,订单总数为6970万,月平均交易用户为690万。特别是在同一时期,22.0%的月度交易用户是叮咚买菜会员用户,贡献了47.0%的GMV,平均每月6.7个订单。

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购买过叮咚会员的用户12个月和24个月的回购率分别为64.2%和70.5%。截至2021年3月31日,自公司的会员计划启动以来,其会员鲁村率为48.8%。同期,叮咚买菜已经在中国29个城市建立了超过950个前置仓。

就行业发展前景来看,其在招股书中指出,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电子商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便利性、物有所值的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即时电商逐渐成为家庭生鲜杂货和日用品的主要购买渠道。2016年至2020年,中国按需电商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46.7%,预计到2025年,中国按需电商市场规模将以31.8%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18亿元。

据透露,上市募得资金预计将用于增加渗透现有市场和扩大新市场、投资上游采购能力、投资技术和供应链系统等方面。

  老虎证券美股打新数量和新股获配份额持续领跑互联网券商

近三年,美股打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从整个市场来看,只有综合实力最强的头部券商才能拿到更多甚至独家的打新份额,而小券商拿不到份额,用户则无新可打。

在2020年,老虎证券成功助力26家中概股成功赴美上市,并包揽了11个独家打新,包括大热的燃石医学、传奇生物、金山云、达达集团等均在其中。随着老虎证券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两年老虎证券越来越多地以承销商的身份参与到新经济公司的美股IPO发行中,因此往往在优质打新项目资源和份额上占有绝对优势。据悉,自老虎证券涉水投行业务的3年来,其已先后向投资者提供了逾70只美股打新服务,其中包括爱奇艺、虎牙、拼多多、哔哩哔哩、360金融、腾讯音乐、网易有道等一大批中概股的独家打新,这一数字遥遥领先其他互联网券商。此前硅谷独角兽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老虎证券也拿下独家份额,成为全球唯一提供Zoom新股申购的互联网券商。

这些优质打新项目给投资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高收益。在老虎2020年提供的11支独家打新中,开盘涨幅即超过10%的就有7只,其中声网、传奇生物开盘涨幅分别为125%、60.87%,而声网首日最高涨幅更达179%,这对于日内交易者来说无疑是一笔可观的收益。而就中签率来说,相比当下A股、港股打新的一签难求,美股打新一般由券商自主分配,在老虎证券“普惠制+认购数量优先”的原则下,中签率相对高的多。据悉,今年的容联云、怪兽充电、知乎、涂鸦智能的上市项目中,老虎证券新股获配份额均领衔互联网券商。

打新带来的赚钱效应,加上申购门槛低、零申购费、高中签率等优势让老虎的美股打新逐渐“破圈”,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此外,由于老虎“一个账户玩转美港股” 的账户体系还帮助用户免去资金在不同账户之间的繁琐调拨,极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实现“一健打新”,老虎也因此成为投资者美股打新首选平台。

实际上,投资者参与美股打新的热情也是史无前例的。就理想汽车来说,数万名投资者通过老虎证券提供的独家申购通道“一键打新”,零售侧认购金额达8.77亿美元,场面极其火爆。8月底上市的小鹏汽车更是在老虎打新开通的1小时内认购金额破亿万美元,最终订单共计24亿美元,再次刷新其IPO认购订单记录,成为老虎证券的又一宗标志性承销项目。

打新热潮的背后折射出,市场对于优质中概股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同样对大部分中概股持长期看好态度,其表示,从过去10年来看,中概股的PE变化并没有特别大的下滑,而且,在整体行情向好后,中概股呈现的是领涨的态势。在其看来,虽在过去20年里,中概股经历了几次风波,但优秀的企业经受住了考验,成为受到世界投资者关注的企业,而老虎证券要做这些以“百年老店”为发展目标的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修桥铺路者,在联通双方、互相认可价值方面持续发力。

据悉,老虎证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高速成长的华人互联网券商,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提高每个人的投资效率。公司当前以经纪业务为核心,主要面向普通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提供美股、港股、英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交易服务,同时涵盖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和企业服务及投资者教育等多种增值服务。目前,公司已取得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的券商牌照或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