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电力、东丽将共同开发再生能源制氢系统

东京电力控股公司、东丽公司和山梨县等1日发布消息称,将共同致力于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制造氢气并进行热利用的系统的技术开发。日本政府为支援致力于去碳化的企业,设立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5亿元)基金,该项目将活用该基金的一部分。据称总项目费约140亿日元,到2025年度结束。

氢气即使燃烧也不产生二氧化碳,作为新一代能源受到期待。拟开发的系统是在工厂设置制造氢气的水电解装置,在当地进行热利用。特点在于消除运输费用等,可降低氢气的价格。

设想的是有效利用附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东电的负责人说:“希望以低廉的价格在需求地制氢,挑战地产地消。”

东电和东丽正在甲府市开展实证试验,用卡车把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制造的氢气运至超市等,使用锅炉进行热利用。本次计划把该技术大规模化,到2025年前后在多家工厂设置共计16兆瓦级的水电解装置。

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出席在线记者会,强调称:“山梨县聚集了氢气相关技术,希望推广到全世界。”日立造船等公司参与水电解装置项目,东丽则负责作为装置核心的电解质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