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家企业成立协会将推动量子技术普及

为了推动据称不可能被窃听的“量子密码”以及能帮助解决复杂课题的“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的普及和产业振兴,日本相关企业1日成立协会。东芝、NEC、丰田汽车等24家企业成为会员,将举全国之力构建合作体制,以期强化国际竞争力。

协会名称为“通过量子技术创造新产业协议会”,1日上午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东芝社长纲川智当选运营一把手。协会将就量子技术的动向及可应用的领域推进调查,并考虑完善人才培养和技术普及的相关制度。

会员还包括NTT、日立制作所、富士通、三菱化学、JSR、瑞穗金融集团、东京海上控股、第一生命保险等。今后将继续招募会员,力争早日达到100家以上。

量子技术现阶段被视为日本的优势领域,但中国等正在全力追赶。预计包括加速新药的发现、提升物流效率、加强通信安全等,要保持优势进一步加快研发将是关键。

该协会1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研讨会并在网上公开。东芝执行董事高级常务董事岛田太郎表示:“将集结各方力量力争创造出新的产业,希望尽可能提高在社会实际应用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