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着手撤销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

日本农林水产省10日发布消息称,英国政府朝着撤销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产食品实施的进口限制,已着手推进国内手续。在评估对健康的风险之后,英国政府认为即使撤销限制,对英国消费者也没有影响。截至明年2月将公开征集意见,若没有大的异议,预计最快明年春季撤销。

  撤销对象包括福岛的蘑菇类、鲣鱼等一部分水产品、柿子,以及宫城的蘑菇类与竹笋等,涉及9个县的累计23个品种。目前,英方要求附上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这些品种若是在9县以外生产和加工的,那么也无需提交产地证明。

  公开征集意见把撤销限制作为最理想选项,也出示了维持限制和调整对象品种的方案。据农水省介绍,2010年的对英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为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在2011年核事故之后,2012年减至37亿日元。2020年恢复到了56亿日元。

  英国启动了加入日本等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式谈判。在英国转为推进撤销手续后,仍有中国、韩国和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对日本产食品实施进口限制。日本政府将继续向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出呼吁。

  关于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美国已于9月撤销,欧盟(EU)从10月起部分放宽。东日本大地震已过了10年,各国和地区的态度软化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