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通电话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17日在书面简报中表示,正在阿联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通电话,时长约25分钟。

文在寅原计划同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但阿联酋方面以“意外的紧急情况”为由临时取消会谈。文在寅在通话中表示,这次未能会见穆罕默德,但阿联酋总理盛情款待我和韩国代表团一行,我对此表示感谢。穆罕默德表示,能在电话中听到来自韩国的兄弟、朋友——文在寅的声音感到无比幸福。由于情况不允许,未能同文在寅见面令人遗憾,并深感内疚。

文在寅感谢穆罕默德对两国签署韩产中程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M-SAM2)“天弓2”号军售合同,以及韩企参与阿联酋海底输电网建设项目给予关注和支持。文在寅表示,期待两国在建筑基建和国防军工领域开展合作,并在新一代战机研制方面加强合作。穆罕默德表示,相信“天弓2”号将提高阿联酋的防御力量,两国合作关系将更上一层楼。文在寅还祝贺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阿方为釜山申办2030世博会提供成功经验。

文在寅说,阿联酋是中东国家中唯一一个同韩国建立特别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韩国为此感到自豪。他认为,两国已发展成为互信的伙伴,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当天,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机场和储油设施两地疑遭无人机袭击,造成三人遇难。文在寅对遇难者和遗属表达哀悼和慰问,并对威胁阿联酋等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深表担忧。他还强烈谴责袭击者袭击无辜平民、无视生命的行为,称这是不能容忍的恐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