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物流停滞和运费高涨

日本共同社消息,在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蔓延的形势下,全球物流停滞问题日趋严重。疫情下的“宅家需求”促使货物量增加,但感染扩大导致装卸工不足和检疫强化,使港口功能显著减弱,集装箱船拥堵问题长期持续。运输费用也高涨,日本的日常商品流通也受到了影响。

在美国连接亚洲的枢纽、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集装箱船持续拥堵。据日系物流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洛杉矶近海等候的集装箱船超过100艘,有的船需等待3周。有相关人士认为“消费意愿回升导致集装箱量增加,超过了港口的处理能力”。

10日,由于新冠检测呈阳性或是需要隔离等,相当于港口全体工人1成左右的约800人不能上班,无法确保装卸货所需人员。

在全球最大贸易国、拥有上海和浙江省宁波等巨大港口的中国,为防止感染,港口工人的勤務状况受到了严格管理。据日系海运巨头相关人士透露,还有工作1周后被要求在宾馆和家中隔离共2周的情况。相关人士透露说“算起来就是人员只有原先的3成”。

在全球屈指可数的枢纽港新加坡,也有约200艘集装箱船在近海等待。据当地报纸报道,从浙江省到新加坡的运输时间增至疫情前的近3倍。

运费高涨也很严重。反映全球主要集装箱船航线运费动向的指数是2020年1月的约6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警告称“如果当前的运费水平持续下去,就会导致进口价格和消费者物价严重上升”。

受物流停滞的影响,日本汉堡连锁店巨头限制了薯条销售。此外,部分海外产葡萄酒也被决定暂停销售。海运相关人士预测说:“物流混乱或许至少持续到今年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