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汤加海底火山喷发或为“千年一遇”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海底火山喷发并引起海啸波及日本等太平洋沿岸国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火山学)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火山过去也是几乎每隔千年发生一次大喷发,认为规模与喷烟半径达260千米、高度20千米的此次喷发相当。

15日大喷发并引起海啸的是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克罗宁等人调查了周围岛屿上残留的火山灰等,推测在公元200年前后和公元1100年前后发生过大规模喷发。

克罗宁指出:“此次火山喷发可能与那两次规模相同。但过去喷发时的火山灰等沉降物似乎更多,活动可能持续了很长时间。”他认为,无法排除火山活动今后还将持续的可能性。

海面以下的山体宽20千米、高1.8千米,有以往大规模喷发形成的宽5千米的洼地“破火山口”。据分析,此次喷发也发生于此,与地下气体一同喷出的岩浆块外侧接触海水而炸裂,内侧炽热岩浆与水接触也炸裂,这样的连锁反应发展成细小火山灰大量喷发的爆炸。

此次火山活动被认为与以往一样,平息后岩浆将为迎接下一次活动而在地下积聚。据称,在同为南太平洋岛国的瓦努阿图,也有一座与该火山结构相似、反复喷发的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