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各国出台EV优惠政策 日本车优势或被蚕食

东南亚国家近来相继出台纯电动汽车(EV)税收优惠政策,意在顺应力争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世界潮流并扶植相关产业。中国和当地厂商将此视为拓展市场的良机,在泰国和印尼占据约9成市场份额的日本车企优势有可能会被逐渐蚕食。

日系工厂聚集的泰国提出了到2030年前EV占国内汽车产量3成的目标。据当地报纸称,该国政府为支援消费者购车,考虑为每辆车提供15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9万元)的限期补贴。在泰国投资EV工厂还可享受税收优惠。

据当地媒体报道,越南国会11日通过了EV购车税收优惠政策草案。力争到2040年前禁止汽油车的新加坡从去年起仅针对EV免除最高数万新元的汽车注册费。汽油费较低的资源国马来西亚也决定从今年起免除EV进口税,且不再作为公路税的征税对象。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东南亚国家的EV几乎完全来自进口,“面向消费者的补贴难以提振生产”(泰国工业联合会干部语)。不过有日系综合商社干部称:“EV的认知和渗透都比预想的更快。如果中国的EV厂商正式进驻或将进一步加速。”

去年11月,中国大型车企长城汽车推出了售价约100万泰铢的新款EV,凭借价格竞争力和优雅的外观赢得了好评。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受到关注的越南厂商“VinFast”去年12月底也开始在该国市场交付EV。

马来西亚大型银行马来亚银行的一名分析师认为:“东南亚各国政府频繁修改EV政策,每次都在提高目标。这应当有助于汽车产业的EV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