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交部:密切关注日本佐渡金山申遗动向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20日就日本可能暂缓帝国主义时期强征半岛劳工的佐渡金山申遗计划表示,韩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并对多种可能性做好应对。

一家日媒当天援引日本官员的话报道称,日本正就佐渡金山暂缓申遗进行协调,下周敲定可否。报道称,鉴于韩方抗议等因素,日本政府不看好佐渡金山明年申遗前景。

部分观点指出,2015年入遗的军舰岛等23处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已经引发歪曲强征劳工历史争议,佐渡金山可能再翻出历史旧账,让日方感到压力。

韩国政府表示,若日本政府在未充分说明韩籍强征劳工历史的情况下执意申遗,将积极采取外交措施予以应对。

朝鲜网站“由我们民族自己”3日谴责日本为帝国主义时期强征半岛劳工的佐渡金山申遗是厚颜无耻的行径。

这家外宣媒体3日在题为《南朝鲜与日本社会各界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厚颜无耻的行径》的稿件中介绍了韩联社等媒体和日本公民团体对佐渡申遗的批评声浪。这是朝鲜媒体首次提到佐渡金山申遗问题,借韩国媒体和日本社团之口予以间接批评。

文章称,韩国的日本帝国主义强征劳工受害者救济基金会的报告显示,1939年至1942年期间,有1200多名韩籍劳工被强制征用,不堪残酷劳役不断逃离佐渡岛,被抓劳工遭到殴打。

文章还引述韩方公民团体立场称,篡改军舰岛(端岛)煤矿历史的日本又一次着手申请将佐渡金山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衅。日本公民团体也指出,为佐渡金山申遗,应当同时展示强征半岛劳工的历史,不应抹去阴暗的历史。文章称韩国政府应严正敦促日方立即取消其申遗候选地资格,并正确宣传佐渡金山为何不宜申遗和日本强征半岛劳工的历史。

佐渡金山是江户时代的著名金矿,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后,用于开采铜、铁、锌等战争物资,征用了大批半岛劳工。2010年11月,佐渡金山列入申遗候选预备名单,但在遴选单一申遗候选地的过程中4度出局,此次单独入围,成为日本推荐的候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