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拟在和歌山量产EV车载新型锂电池

日本媒体24日获悉,松下公司正探讨在日本和歌山工厂(和歌山县纪川市)量产用于纯电动汽车(EV)的新型锂离子电池“4680”。最快将在今年内投资数百亿日元打造生产线,着手准备全面量产。松下设想向美国EV巨头特斯拉供货,将加快提升产能与验证安全性。

“4680”与常规干电池同为圆柱形,直径4.6厘米、长8.0厘米。直径是目前向特斯拉供货的圆柱形电池的2倍以上,容量大幅增至5倍左右。据悉,由于可减少每辆汽车的电池数实现高效装入,续航里程能够提升约2成。

EV车载锂电池主流产品为方形或装入软包的类型。由于圆柱形须安装大量小电池,精密控制存在难度,车商巨头中只有特斯拉采用。松下力图通过放大尺寸降低控制难度,也向特斯拉以外客户推介。

松下目前与特斯拉合营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Gigafactory”。一旦“4680”实际投用,可能在美国等地新建大规模生产线。特斯拉同时也接受韩国LG化学和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供应电池,松下欲凭借新技术拉动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