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是他们的第二职业,走进“现代麦客”的世界

麦客,一个古老的职业,曾在北方陕、甘、宁一带流行的一种农民外出打工的一种方式,即每年麦熟季节,农民专门外出走乡到户,替人收割麦子。随着农业的机械化发展,他们曾经使用的工具镰刀也演变成了现如今的收割机和收割机运输车,他们的工作内容也从单纯的手工劳作变成更专业的收割机驾驶员和卡车司机,于是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现代麦客。

一群“逐麦”之人

单论工作效率,人工麦客与机收作业有着100倍的差距,但农业机械的发展之快,让这些麦客不经意间忽略了这个差距,他们还一群“逐麦”而生的人,只在麦熟之季才会出现。每年的6月开始,他们像候鸟一般迁徙劳作在我国以产麦为主的田间地头,自南往北一路奔波忙碌。

农时不能耽误,小麦成熟后不及时收割会减产减质,麦收期抢收抢种、争分夺秒也是现代麦客的工作常态,他们抢时效的社会重任也得到了社会的支持。每年到这时候,政府会对他们像开通绿色通道一样给予特殊照顾,如免过桥费,高速收费等。

江淮重卡A6L收割机运输车

他们和传统的麦客一样也是结伴外出,但不同的是,他们更多的是叔侄、夫妻结伴同行,为了节省开支,在长达半年的麦收期里,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吃住在车上,这一点跟长途卡车司机尤为相似,十分熬人。

农机时代的新兴职业

虽然工作辛苦,但由于收入可观,时间相对自由,“现代麦客”成为不少村民的新兴职业,据了解,麦客的年均收入要远高于普通的务农人员,而且只是工作不到半年。但也并不是能吃苦就能干得好这份工作,因为它同样需要熟练专业技术的支持,以及收割机和卡车的两份驾照。

机器轰鸣中,麦秆倾倒,联合收割机前面的滚轮像一把大手,将麦粒收入肚中。虽然带了草帽、护目镜、口罩,已经全副武装,但一趟收割下来也是一身灰,更不要提一身汗水。在驾驶收割机的时候更要有丰富的经验,方能从容处理各种复杂状况。

在田间周转的收割机运输车

从南到北周转,卡车背着收割机长途跋涉,路途崎岖,更要有良好的公路驾驶经验来应对各种恶劣路况。以车为家、以车养家,也正是因为现代麦客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职业的专业性,让他们运输车辆有着特殊的需求。

定制化收割机运输车大热

为了抢收作物争分夺秒,为了节省开支吃住都在车上,生活质量日况俞下的前提下,却又在收割机托运转移和托运时效上消耗了太多成了麦客们遇到的主要问题。

为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关注用户需求,聚焦细分市场推出定制化车型,为了贴合他们的工作生活,这些专属车辆基本都围绕三方面进行改动,其中就包括尺寸定制、驾驶室生活化改进以及在时效性上的动力性升级。

发展至今,收割机运输车已经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一大细分市场,市面上的优秀新品层出不穷,用户们的购车热情高涨。像近期江淮重卡推出的A6L便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收割机运输车,它所拥有的诸多产品优势能够很好地解决麦客的诸多痛点。

A6L收割机运输车驾驶室

 

在尺寸定制方面,江淮重卡A6L收割机运输车在底盘和货厢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了收割机运输需求,货厢5.8米长×2.46米宽且自身高度0.5米,装载收割机完全没问题,高速上走绿色通道免运费不超高,下田地不会挂电线畅行无阻。

在驾驶室生活化改进方面,A6L收割机运输车采用更宽的驾驶室,1.1米折叠卧铺,可以满足两个人休息。1000W逆变器也能满足烧热水做饭、手机充电等生活需求,更可以安装空调,提升随车感受。

在时效性上,A6L收割机运输车搭载业内驰名动力,匹配法士特8挡变速箱,可靠动力链让车辆运输效率有良好的保障。同时,整车采用长保养技术,减少进站次数,提高车辆出勤率。

 

麦客们正在考量来年的新车

随着时代的变迁,麦客群体的工作形式虽然发生了改变,但他们的工作强度并未降低,且专业向越来越强,他们需要更多优秀的产品,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新车豪气爽,老将热情扬。刀扫黄金地,粮承载异香。”临近年关,麦客们收拾整理着一年的收获,盘算着明年的计划,亦或是收拾旧行囊再战一年,亦或是焕然一新重新出发,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