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与欧美企业高管薪资差距巨大 或是戈恩违规动机

共同社讯 – 因涉嫌提交记载有虚假董事报酬的有价证券报告而遭逮捕的卡洛斯・戈恩被解除了日产汽车董事长一职。有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的经营高层薪酬水平是日本的约17倍,也有意见指出这样的差距成为戈恩违规行为的动机。

德勤等松咨询(DTC)公司的调查显示,美国的大企业高层平均薪酬水平约为1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是日本约9800万日元的约17倍。英国约为5.9亿日元,法国约为3.3亿日元,均大幅超过日本。

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称,1亿日元以上董事报酬的个别公开始于2009财年,日本企业最高额为2016财年时任软银集团副社长艾若拉领取的103.46亿日元。前10名中外籍人士颇为显眼。

鉴于欧美企业薪酬较高,日本优待外籍高管的倾向强烈。戈恩记载额最高为2016财年的10.98亿日元,位列史上第30名。

日本在企业行动规范层面落后于欧美,薪酬决定等程序的透明性也存在问题。东京证券交易所今年6月修改的企业治理原则指出“按照具有客观性和透明性的程序设计薪酬制度”,而日产方面似乎长期由戈恩掌握着决定权。也有意见推测虚假记载意在表面上伪装成“日式”薪酬水平以确保凝聚力。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称:“在日本,由于经营者与员工之间收入差距没有那么大,因而易受到员工的认同与社会的宽容。”

东交所对此次虚假记载的原委予以关注。如果有价证券报告作出订正等,将要求日产进行说明,并考虑采取包括处分在内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