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就水价纠纷申请国际仲裁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在新加坡政府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新加坡政府准备就与马来西亚的水价问题纠纷申请国际仲裁。

新加坡外交部指出,“吉隆坡无权提出修改对新加坡供水的水价问题”,并强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不变。”此外,在声明中还称,“新加坡方面随时准备请国际仲裁机构分析该项冲突。”

新加坡外交部提到,去年11月,两国总理李显龙和马哈蒂尔·默罕默德在会谈中“已经确定在定价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同意在专家层面继续开展工作。

去年年中,马来西亚总理称,必须将供应给新加坡的水的价格提高10倍。据他介绍,在马来西亚,水从一个省运到另一个省的价格为20美分/千加仑(约4500升),然而对新加坡,同样容积的供水价格只有3美分。

新加坡没有自己的水源,马来西亚是该国唯一的水供应商。1962年,两国签署了相关协议,这份协议于2061年到期。新加坡政府认为,吉隆坡无权就改变定价的必要性进行谈判,因为在1987年签署了附加的价格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