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二财季收入下降 云业务仍面临挑战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 简称IBM)公布第二财季收入下滑。这是该公司收入连续第四个财季出现下滑,原因是该公司为适应现代计算时代正努力进行业务重组,不过当季利润增长超出华尔街预期。

IBM当季收入同比下降4.2%,至191.6亿美元。但得益于该公司收缩利润较低业务的努力,当季利润增长3.9%,至25亿美元。

随著客户纷纷利用云服务进行更多计算工作,IBM已落后于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云计算是一种线上服务,使用此类服务的企业无需购买和维护自己的系统。在云服务销售的提振下,竞争对手纷纷公布收入持续强劲增长,而IBM的收入却出现了持续下滑。

虽然IBM称该公司的云业务正在增长,第二财季云业务收入增长5%,但仍远落后微软云收入上一财季41%的增幅。IBM现任首席执行长为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

与此同时,IBM的其他业务则在逐步下滑。该公司IT服务部门第二财季的收入同比下降6.7%,原因是利润率较低设备的销售额下降,该公司正逐渐减少此类业务,向其他业务转型。

IBM大型机业务所在部门的收入也下降近20%,不过上年同期的比较基数较高,当时新一代大型机的发布提振了销售。

罗睿兰目前押注IBM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巨头红帽(Red Hat Inc., RHT)的交易能帮助收入回升。此前的一些云服务并购交易未能让IBM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其中包括以2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达拉斯的SoftLayer。收购红帽是IBM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该交易于本月早些时候完成。

首席财务长James Kavanaugh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红帽将改变IBM增长势头,也将改变IBM云服务的总体增长势头。他表示,这笔交易将在未来五年每年给收入带来两个百分点的提振。

IBM预计将于8月2日公布与红帽交易相关的最新财务预测;红帽的业绩未计入IBM第二财季财报。

虽然第二财季营收符合分析师预期,但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17美元,高于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期。

Kavanaugh表示,IBM该财季因一些早就计划好的资产出售交易获利5.75亿美元。不过,他表示,诸多支出抵消了这些利得中的大部分,包括一项不利于IBM的法律裁决,以及与6月底主要在美国以外进行的一轮裁员相关的支出。

该股盘后交易时段跌约1%,至143美元。财报发布后,该股最初上涨。

IBM高管指出了云服务增长中的亮点,并夸耀公司人工智能业务的未来。IBM希望在那些越来越多使用人工智能运营业务的公司中处于核心位置。

周二,IBM称其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达成了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将帮助该电信巨头将商业服务应用转入IBM云。

但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Toni Sacconaghi称,红帽此前已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合作夥伴,不清楚IBM收购红帽是否在促成这笔交易中发挥了作用。

他表示,收购红帽并借助该公司更积极地展开市场营销,这一信念将帮助IBM达成更多交易,为其他公司提供服务或帮助他们迁移至混合云;这就是交易的理论,证据将在执行中得以呈现。

罗睿兰于2012年初就任IBM首席执行长,当时该公司正面临压力,需要达到前任首席执行长彭明盛(Sam Palmisano)设定的艰巨的每股收益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IBM回购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票并出售表现不佳的资产,但罗睿兰最终在2014年决定放弃这一计划,因为越来越明显的是,为保持竞争力,该公司需要投资进行更彻底的转型。

IBM从与大公司的长期交易中获得了大量现金,IBM为这些公司提供庞大的电脑主机,以及IT支持和咨询服务。企业向云计算的过渡意味著硬件需求减少,并且只会购买所需的计算能力。

IBM的收入几乎从Rometty上任伊始就开始下滑,并连续22个季度同比下滑。从2017年末开始,该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营收增长,似乎已经出现转机,但这种增长主要是源于新一代大型机的销售,事实证明这种增长只是昙花一现。2018年,收入再次开始下降,此后一直持续下滑。

该公司目前正试图重振营收,并通过专注于所谓的“混合云”(hybrid cloud)而让自己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混合云是指公司将部分计算放在云端但将最敏感的数据放在公司内部的模式。

Red Hat出售对开源操作系统Linux某个版本的支持服务。IBM希望通过收购Red Hat推动自己在混合云领域的发展,因为Red Hat软件是许多客户IT基础设施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