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国9月份进出口双双强劲增长

海关总署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3.2%,8月份为下降2.1%。

9月份出口连续第六个月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长9.9%,为一年多来最快增速,新冠疫情带来的医疗设备和居家办公电子产品需求继续为中国出口带来提振。

综合来看,强劲的贸易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稳健复苏,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下周一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时,人们将看到中国经济已恢复到疫情前5%-6%的增长趋势,并且这种趋势将持续到年底。

高盛(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对客户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预计出口的强劲势头将持续,在国内活动持续复苏的支持下进口可能也会继续扩大。”

中国进口数据意外强劲,反映出国内需求改善,也反映出北京方面愿意履行在1月份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做出的承诺,包括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

上个月,中国从前三大贸易伙伴国的采购迅速增长,其中从美国的进口反弹幅度最大。中国9月自美国进口较上年同期大增24.8%,较8月1.8%的增幅加快。

尽管新冠疫情今年严重扰乱了全球经济,并导致中国远未能兑现1月份做出的购买承诺,但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官员在8月下旬的一次电话会谈中重申了他们对该贸易协议的承诺。

9月份,中国农产品和工业相关大宗商品的进口总额继续大幅上升,不过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未包括按这些商品来源细分的数据。这些信息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无论如何,强劲的进口凸显出中国国内需求反弹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可能推动了对工业大宗商品的采购。

在出口方面,医疗用品和居家办公用品的出口是中国出口增长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个月中国曾是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但到第二季度基本恢复了工厂生产,从而在全球其他许多国家受累于封锁措施之际拥有了竞争优势。

这使得中国今年在全球出口市场上占据了更大的份额。

经济学家曾多次预测,随著其他国家的出口相继恢复,中国医疗设备和居家办公装备这两类出口将减弱,但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这方面的强劲势头并没有放缓。

总体来看,中国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增幅,这使中国9月份的贸易顺差从8月份的589亿美元收窄至370亿美元,小于经济学家预期的584亿美元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