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商学院努力培养店铺接班人

日本共同社讯,为松下系列电器店培养接班人的松下幸之助商学院(滋贺县草津市)迎来了创建50周年。该校是一年制的全寄宿制学校,不仅教授经营知识,还致力于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所重视的古籍与武道教育。虽然受家电大卖场及电商的挤压,电器店业务环境严峻,但目前仍有14名学员正在学习领导者应具备的素质。

  “探求商道、探求商道、探求商道”……去年12月上旬,在隔着琵琶湖能望见比叡山的校内,学员们边跑步边喊口号。他们是松下系列电器店“松下商店”的接班人们。

  早餐后清扫完厕所等处,学员们开始了“商道科”学习。他们跪坐于铺了木板的讲堂中,诵读儒学古籍《大学》,学习作为经营者的思想准备。下午则是旨在获得电气工程师资格的实习等,然后结束时间严格管理的一天。

  商学院创建于1970年,迄今已有约5000人毕业。据说,童年时代做过住宿佣工的松下幸之助强调修行生活的重要性,除周三、周日外禁止外出及使用智能手机的硬派学风也至今未变。

  不过随着时代变迁,商学院调整了教学课程,2020年度引入了外部讲师在线授课。最近还采用了重视学员相互讨论和发表见解的互动学习,他们将制定自家店铺的业务计划作为集大成之作。

  松下商店在日本约有1.5万家,规模与连锁便利店巨头匹敌,但因为与家电大卖场的竞争,门店减至了峰值时的约一半。以细致服务为卖点的松下商店主要受到老年人的支持,而电商则已在各年龄层中逐步渗透。

  虽然与尚未培养出领头业务并陷入停滞的松下一样,前景存在不透明感,但学员们力求为家业注入新风。宫崎县延冈市的后藤海亨(19岁)说:“将采用通过社交网站(SNS)招揽顾客等父辈们没做过的方式。”大阪府枚方市的池田幸太郎(19岁)乐观地表示:“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扎根当地的实体店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