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借自动化解决人口问题

作者: 美国CNBC电视台

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中国劳动人口在过去10年减少了4000万人。同时中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和卫生保健系统的发展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人们变得更健康,寿命更长,是无可非议的成就。然而人口的老龄化为进一步的经济增长和生产发展带来了风险。不过,中国找到了一种摆脱劳动力不足的手段。按照美国财经网站CNBC的说法,自动化和机器人化将有助于中国解决人口问题。

该网站以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京东(JD)员工的例子报道称,该公司在东莞的物流园区面积为50万平方米,且实现了完全自动化。如果说以前是用手将货物放在货架上,那么现在则是自动完成。可见机器已经越来越多地进行简单的重复工作。而数字化不仅影响日常工作,而且还影响到具有较高附加值的领域。提高了劳动效率。例如,在金融部门,中国工人的平均生产率是欧洲同样工人的生产率的40%-50%。而十年前,这个数字仅是其一半。自动化也影响到了运输部门。中国正在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产业。今后没有司机的出租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将大大降低成本。数字化的好处将越来越明显,因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劳动力成本也将随之增加。然而自动化仍然会带来某些社会风险。据麦肯锡公司估计,从2018年到2030年,多达2.2亿人(占中国劳动力的30%)将不得不接受再培训。

来源:智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