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劳省特批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

日本厚生劳动省24日特批了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开发的新冠口服药物“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该药是国内首款轻症患者可使用的口服药,由于也能在自己家中服用,有望减轻医疗负担。对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担忧升温,政府已确保了160万个疗程的量。其中20万个疗程部分将从本周末起向全国配送,最早于27日向医疗机构交货。

  不过,默克方面下调了临床试验结果,并且存在安全性的问题,也有意见认为效果将不及预期。

  莫那比拉韦是防止体内病毒增殖的药物。临床试验显示,如果在发病5天内开始服用,与使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住院及死亡风险可降低30%。该公司最初表示可降低50%,但增加了分析人数后下调了结果。

  18岁以上患者可服用,一天两次,服用五天。孕妇或可能怀孕的女性禁用。厚劳省认为该药对奥密克戎也有效。

  厚劳省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与他人的接触,将构建获得药局配合向患者家中配送的态势。

  围绕口服药,日本政府还与美国辉瑞基本达成共识,确保200万个疗程该公司开发的“Paxlovid”。该药尚未在日本获批,但在美国获得了紧急使用授权,临床试验显示可降低九成重症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