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长拟举行欧洲市长会议支持禁核条约

日本媒体消息,参加“和平首长会议”的德国汉诺威市长奥奈伊近日接受共同社在线采访时透露,配合明年3月《禁止核武器条约》首次缔约方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计划召开德英法等欧洲各地市长等参加的支持会议。为敦促各国政府加入条约,力争实现整个欧洲的地方政府合作。他还期待日本广岛、长崎两市市长和核爆受害者参加。

  作为和平首长会议秘书处的广岛市的外围团体27日表示欢迎称“如果可能,希望参会一起提升禁核条约的相关氛围”。长崎市负责人表示“给了我们很大信心、非常感谢”,称将视新冠疫情决定是否参会。

  汉诺威与核爆地广岛市是友好城市,也是“和平首长会议”的副会长城市。该会议计划配合3月22至2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缔约方会议召开。汉诺威、西班牙格拉诺列尔斯、英国曼彻斯特等加入和平首长会议的欧洲主要城市在推进计划,很可能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各国城市参加。

  奥奈伊指出,由于美俄核裁军条约《中程导弹条约》(INF)失效,“无法完全否定有可能在欧洲发生尤其是毁灭性事态”。表示“武力冲突的可能性急剧上升,核裁军并未发挥作用”,欢迎禁核条约的生效。

  此外奥奈伊强调,希望包括拥核国家在内的众多国家“加入条约”,为此想从欧洲地方政府发出废除核武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