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经贸亮点纷呈,明年更加可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泰建交46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年。一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拓展,全方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积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在诊疗、疫苗、联防联控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经历抗疫合作的洗礼,两国友好情谊更加深厚,合作动力更加强劲。

2021年,中泰经贸合作务实发展、成果可喜。中泰双边贸易大放异彩,2021年前十个月,双边贸易额已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34.8%,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和农产品出口市场,泰出口中98%的木薯、70%的热带水果、三分之一的橡胶和十分之一的大米销售到中国;中国企业在泰投资质量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大企业在泰投资设厂,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林查班港三期PPP项目、L1/64石油区块开发项目、垃圾发电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批大型项目相继签约或投产;中泰经贸合作区建设实现新发展,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泰中罗勇工业园仍保持良好市场活力,定位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链式园区,通过海外工业园平台协助中资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布局区域化供应链,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40亿美元,已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此外,中泰铁路合作、农业合作、电商合作、疫苗合作都取得了亮眼成绩,两国已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当前,中国已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泰国积极推进“泰国4.0”国家发展战略,建设生物循环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南部经济走廊建设高度契合,RCEP协定的正式生效以及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中泰经贸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打造新动能,两国继续在投资、农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水平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各领域深化拓展合作空间广阔,中泰经贸合作成果可喜、未来可期。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