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用智慧回馈这片神奇的土地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伴随着《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我们把镜头对准了祖国壮美的河山,镜头里徐徐展现了我们用科技创新服务和赋能的教育、智造、农业、城市等场景……

黄河岸边有座书院,以培养人才远闻名

有些孩子却被挡在对岸

如今偏远地区的学生同样见识远大

不受围墙所限

江东的课桌,走进河西的课堂

中国的孩子就可以看见东西的广阔

在华南的大山里,荷、鱼、鸭嬉戏生长,味道鲜美

可惜尝过的人不多

今天,科技仔细照料这方水土

把丰收喜悦传到天南地北

水里游的土里长的,都插上翅膀

同时带动几万个村庄起飞

江南有很多神工巧匠,全神贯注做好一件事

生怕一点差错就前功尽弃

智慧流水线继承了这种美德,并翻开新篇

无人工厂的手臂,不知疲倦

拉开大国智造的序幕

海上风浪变幻难测,渔民之间用灯传话

依仗经验穿风渡雨

现在,从海面到城市,路上所有相逢,都互相提醒,互道

智慧的路,对话聪明的车

善意的城市在回应每个人

这片大地,给我们智慧

我们也把智慧,交给课桌和田野

给每座工厂和每一个城市

2022新年开工第一天,我们发布品牌视频《智慧山河》,讲述中国大地上不同地域的故事,从私塾到智慧课堂,从传统农耕到智慧农业,从传统造纸术到现代智能制造,从海上灯塔到智慧城市,用故事贯穿联想智慧服务社会经济的多个领域,描摹出“联想 智慧中国”的巨大成就和宏大愿景。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次诚恳、自信的亮相,希望通过视频让大家感受到我们一路以来,对“科技创新,实干兴业”追求的坚持,对“构建智慧中国”初心的坚守。

作为深扎中国38年的科技企业,我们一直坚持走实业兴邦和科技创新的道路。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齐备的企业,我们在推进供应链交付智能化、工厂智能化和物流智能化的同时,利用长期积累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以及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发挥数字化转型企业的“灯塔”效应,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去几年里, 我们携手50多个行业合力打造数千个行业解决方案。

君子之学,论诸理而尤贵达于事。

你会发现,联想能为不同行业与个体的需求找到解决方案。

在教育领域,我们帮助兰州市七里河二十九中量身打造了英语听说模拟考试训练系统,让学生轻松学会英语,获得成就。在苏州,跨塘实验小学引入了联想备授课解决方案。通过海量优质的教学资源、丰富的学科工具、多样的课堂活动模块,帮助老师们显著减轻了备课负担,提升了课堂效果……目前,联想已经构建起涵盖1500+所合作学校、300+家行业企业、3000+名产教师资、10+个专业体系的教育产业“中国智造”大生态,不断推动教育与科技互联,帮助教育管理、带动教育创新,让教育更等。

在农业领域,我们为陕西某地苹果产业打造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有效整合农事生产、农资管理、销售渠道、订单匹配等动态数据及苹果种植、生产等数据,实现对当地苹果产业的综合服务和统一监管,通过小小二维码即可实现对每个苹果的溯源。联想以大数据、IOT及区块链技术赋能传统农业,用智能产品、智慧解决方案全面支持农村、乡村建设,用智慧点亮数字乡村。

夫大成者,博于外而尤贵精于内。

你会发现,联想更加懂得制造业“同行”们的真实需要。

在制造行业,我们为陕重汽建立质量管理控制塔,助其实现对产品质量的精准管控,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初期故障率降低55%,单车索赔费用由5000元下降至1500元,产品综合质量成本降低超20%……而今,联想面向智能智造领域全价值链1000多个场景开发了大量智能化应用,为中石化、国电、万华化学、潍柴等200多个大型制造业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基于新IT技术打造的智能制造五大能力和十八般武艺不断内生外化,赋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不断让中国制造更“聪明”。

在智慧城市领域,我们和厦门合作打造自助服务终端“e政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10余个政府部门100多项政府事务的服务……从海南文昌一路向北,到福建厦门、江西上饶、湖北武汉,再到上海嘉定、江苏南通、北京延庆······年来,联想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实践不断深化。从出行安全到公共安全,我们全方位提升城市智能化,还将新IT和绿色能源技术充分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提出《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为“双碳”战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思路。

在智慧文旅领域,我们助力“智慧颐和园”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科技,赋能颐和园运营管理各个环节,将颐和园的“雅”和数字化时代的“智”相结合,帮助这个百年皇家园林实现智慧化,从而焕发出更酷炫、更雅“智”的夺目光彩。

……

不止如此。

我们在全国拥有5大智能设备生产基地,每年为超4万人提供就业。合肥联宝电脑工厂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连续七年成为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武汉手机工厂累计出口创汇2000亿元,连续六年成为湖北省最大出口创汇企业……在创新的征途上,联想全球累计授权专利21658项;联想智慧教育已服务全国二十万所学校,联想智能制造支持300+企业重塑产业竞争力,联想智慧农业以技术赋能农业生产与加工智能化,并加速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建设。

这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我们对“科技创新,实干兴邦”的不懈追求,也是我们对数字赋能实体经济的忠实回答。

随着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了解各行各业,真正成为了“懂行人”,从而更加紧密地与时代、社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毋庸置疑,数字经济已进入黄金时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的共识已经凝聚,智慧社会的蓝图徐徐展开,新型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向纵深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不单是机遇,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在助力解决千行百业痛点和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从中了解到该如何从全局思考,探索解决社会问题。

秉承“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美好愿景。我们将不断借助科技创新,助力解决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回馈时代和机遇,让科技智慧惠及更多人,造福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未来,在“新IT”产业生态重塑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更多企业推进新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