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岛根和山口近海试开采气田

日本INPEX(前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公司17日宣布,将从3月起在岛根和山口两县约130~150公里近海进行面向商业化的天然气和石油试开采。这是约30年来首个日本国内海洋天然气田开发计划。

据INPEX和经济产业省透露,到7月将试开采,确认埋藏量等,判断能否商业化。国内天然气自给率将有可能从2019年度的2.2%升至3.4%。目标是2032年左右开始生产。

该地点的埋藏量有可能是目前已知国内埋藏量的1.4倍。届时将对水深约240米处进行开采。2016年曾对这一海域实施过调查。

总项目费约为3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将出资一半。作为国内的开发,这将成为新潟县“岩船海域油气田”1990年开始生产以来的首个新项目。

据天然气矿业会介绍,日本国内包括陆地在内,目前在新潟、千叶、秋田、宫崎各县和北海道等生产天然气。但产量有限。

政府2021年10月修改的能源基本计划指出,为了能源的稳定供给,国内资源开发十分重要。关于包括日本企业确保海外权益在内的石油及天然气自主开发比率,写明力争从2019年度的34.7%提升至2030年的50%以上,到2040年提升至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