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为保护专利信息制定罚则避免技术外泄

日本媒体共同社消息,17日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围绕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政府开始探讨在出台可转用于军事的尖端技术专利不公开制度的同时,对于违反信息保护义务的专利申请者新设罚则。此举旨在严格管理信息,避免技术流向国外导致经济安全风险上升的事态。在最快19日召开的政府专家会议上,将提出由四大支柱组成的法案概要,力争2月提交国会。

首相岸田文雄将经济安保作为核心政策之一。以“专利不公开”、“强化供应链”、“重要基础设施事先审查”、“官民尖端技术合作”为支柱的法案力争在本届国会获得通过,计划将此作为政府的政绩,备战夏季的参院选举。

日本现行的专利制度以公开为原则。由于军事上的重要技术一旦泄露可能威胁本国的安全,七国集团(G7)除日本以外的国家均采取不公开制度并设有罚则。在美中科技优势之争激化的背景下,尖端技术的保护对日本而言已成为紧要课题。

正在探讨的制度为避免妨碍民间的经济活动,拟将不公开的专利定为仅限用于核能及武器的技术中、以“对我国的安全保障极为敏感”为由被指定为保护对象的发明。在已设置罚则的国家中,既有刑事处罚也有行政处分(丧失专利权),日本今后将根据专家等的意见作出判断。

政府将对每年约30万项专利申请进行两个阶段的审查,指定保护对象。对于成为不公开的审查对象的发明,还规定必须在日本申请专利。由于将进行制约,因此还会设置“损失补偿机制”。

另一方面,法案中未写进在民间等采用限定机密信息接触者资格的“安全许可”。政府和执政党内虽然有要求新设制度的呼声,但担心需进行隐私调查的资格审查会遭到在野党的反对,从而导致法案审议陷入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