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暂缓推荐“佐渡金山”申遗

日本媒体,20日获悉,日本政府考虑放弃在2021年度推荐“佐渡岛的金山”(新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今后的方针为力争2024年度以后入选世遗。韩国以曾有来自朝鲜半岛的人员在此从事严酷劳动为由提出反对。日本政府倾向于认为,在2023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入选的希望渺茫。

不过,自民党内的保守派议员主张“应当推荐”的呼声高涨,政府将在下月1日向UNESCO提交推荐书的期限前做出最终判断。

政府文化审议会去年12月28日选定佐渡金山为2023年世遗委员会审查对象候选,评价其具有符合世遗的价值。但由于留有来自朝鲜半岛的人员曾在此从事劳动的记录,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要求撤回该选定结果。

UNESCO去年引入新制度,关于收录珍贵文件等进行保存的“世界记忆遗产”,允许相关国家提出异议,若无法达成共识则不会进入审查阶段。其背后原委是日本政府曾以“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入选为契机主导改革。

政府内部也有意见指出,一直呼吁重视相关国家共识的日本推荐韩国反对的项目,这种做法说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