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构建认证制度促进航空业去碳化

日本国土交通省将构建新制度,由中央政府对各个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推进去碳化计划进行认证。若获得认证,航空公司将得到政府等相关机构的协助,从而可以顺畅导入以废油和藻类等为原料的新一代燃料。对于机场则将设置特例,可以利用国有设施的屋顶和墙壁开展太阳能发电。国交省将向本届国会提交《航空法》修正案。

认证制度旨在朝着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政府目标,敦促企业将举措具体化。

修正案中,政府首先将制定“推进航空去碳化基本方针”(暂名)。在运航相关领域将设定目标,例如促进导入新一代燃料、开发以氢和电为动力的飞机、设定迂回少的飞行路线等。机场则将推进建设可再生能源设施和车辆电动化。

此外,还要求各航空公司把应对基本方针的举措汇总为“推进计划”。例如,导入新一代燃料需要在各机场建设储藏设施并确保运输路线,因此在计划获得认证后,根据公司方面的要求,相关机关将设置讨论应对措施的平台。

机场的计划由运营企业和地方政府来制定。用地及周边若有中央政府管理的设施,则允许设置太阳能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