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北京冬奥会为何不使用“熊熊大火”的主火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2月4日举行开幕式。与以往点燃熊熊大火的主火炬不同,本届冬奥会采用了颠覆式的“微火”方案。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开幕式后揭秘为何选择这样的独到设计。

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功举行。在万众瞩目的主火炬点燃环节,中国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将手持火炬直接放在了主火炬台,手持火炬“摇身一变”成为主火炬。主火炬台是一个含有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称、长约15米的雪花形火种装置。
张艺谋向《中国青年报》介绍说,本次开幕式从设计之初就确定,不再过多呈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因为2008年奥运会已经充分展示了自己,而这次希望从展示“我”变为展示“我们”,展现“一起向未来”这样人类共同的情感,描绘今天的新时代。

张艺谋表示,导演团队设计出颠覆式的“微火”方案。北京提出用清洁氢能源做燃料,国际奥委会同意了。但说到把火做小,他们有些犹豫,“奥运之火就是要熊熊燃烧,不能因为低碳改变百年传统。”

他说,“我们希望能对点火的实际形式做一次改革。”他专门录了一段视频,向国际奥委会阐释微火的创意及背后的理念。最终经过慎重的内部讨论,国际奥委会说,尽管这次与历届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的做法。”

张艺谋说:“这次开幕式最大的创新是点火方式和火炬台设计,可谓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将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幻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这一创意来自低碳环保理念。”

张艺谋介绍,奥运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象征,随着环保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他坚信以往熊熊大火的形态总有一天要改变,而北京冬奥会恰好抓住机遇。

他表示:“这种改变是颠覆性的,有时我甚至问自己是不是离经叛道了。最终,这一方案获得国际奥委会支持,说明无论火焰大小,只要点燃大家的心中之火,就是最璀璨的圣火!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非常意外,观众有疑问其实挺好,相信这种点火方式能很好地普及低碳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