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我的车》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等4项提名

世界电影顶级奖项、第94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日前公布了入围名单,日本导演滨口龙介(43岁)执导的《驾驶我的车》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国际影片总计4项提名。这是日本电影首次入围最佳影片。该片将与全球电影名家争夺颁发给最优秀作品的奖项。

日本导演上一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是执导《乱》的黑泽明,此次是36年来再次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奖将授予基于小说或戏剧改编的剧本,也是日本人首次入围,被提名的是滨口和联合编剧大江崇允(41岁)。关于以非美国拍摄的非英语电影为对象的国际最佳影片奖,此次是继3年前是枝裕和执导的《小偷家族》后再获提名。

《驾驶我的车》原著为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该片讲述了舞台剧演员兼导演的男主角(西岛秀俊饰演)丧妻后与专属女司机(三浦透子饰演)相遇并重新审视自身伤痛的故事。去年7月,该片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今年1月在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上,该片获得最佳非英语片奖。此外,还获得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个奖项。

入围最佳影片奖的还有获得最多提名(12项)的简・坎皮恩执导的《犬之力》,以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改编自著名音乐剧的《西区故事》等。如果《驾驶我的车》最终获奖,则将成为继韩国电影《寄生虫》之后史上第二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非英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