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将世界上的工人分成了6种类型,你属于哪一种?

作者:Charlotte Edmond
资深撰稿人,Formative Content

贝恩公司确定了六种工人类型,他们的工作动机不同,适合不同的角色;

“好工作”的概念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普通工人的概念已不再适用;

更好地了解每种工人类型将有助于公司招聘和留住工人,因为许多人处于“大辞职”风潮中。

常言道,“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

但对许多人来说,现实情况是,他们感到被硬塞到了不能最好发挥其技能或兴趣的工作角色里。

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确定了六种工人特征,它认为这些特征可以帮助企业和他们的工人更好地了解不同的工作动机和最适合各类性格类型的工作角色。

这项研究基于对2万名工人的调查,可以帮助企业应对工人高流失率,以及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到来的大辞职风潮所造成的招聘难题。

超过一定的收入水平,工作就不再仅仅是为了钱。(图片来源:贝恩公司)

没有所谓的普通工人
贝恩认为,“好工作”的概念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普通工人的概念不再适用。相反,它确定了六种主要的工人类型:经营者、奉献者、工匠、探索者、开拓者和奋斗者。

每种类型的工人的优先事项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图片来源:贝恩公司)

经营者将工作视为达到目的的手段,并不特别注重地位或自主权。他们更倾向于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是比较注重团队的工人类型之一。

奉献者能够从直接改善他人生活的工作中找到意义,并经常倾向于从事教师或医学等职业。他们有强烈的团队精神,但生性谨慎,喜欢制作计划。

工匠们寻找能激励他们的工作,并以追求精湛的技术为动力。他们通常希望有高度的自主权,对工作关系不重视。

探索者重视自由和经历,寻求能提供多样性和刺激的职业。他们通常不依靠工作来获得认同感,并会以只要达到成功所需水平就行的心态来对待职业发展。

开拓者希望改变事物——他们对事物的发展方式有强烈的见解,并寻求必要的控制来实现这种改变。他们能容忍风险,并强烈认同他们的工作,为实现他们的愿景做出巨大的个人牺牲。

奋斗者希望自己有所作为,并受到地位和报酬的激励。他们往往是规划者,选择通往成功的惯常路径。与其他类型的工人相比,他们在与同事相处中可能更好胜,更具交易性。

如下图所示,某些工作对几种类型的工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不同类型的职业吸引不同类型的人。(图片来源:贝恩公司)

研究人员注意到不同国家对工作的态度有微小的差异,一些国家的某些类型的工人比其他国家多。然而,年龄和社会经济地位有明显的影响。受过更多教育和收入更高的工人更看重自主权、地位和未来。这意味着开拓者和奋斗者的比例更高,而经营者的比例较低。
不断变化的工作场所
疫情迫使我们许多人重新思考我们希望工作在自己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许多人寻求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平衡。工作场所面临着显著的发展趋势,如自动化程度更高和数字技术、灵活的工作方式以及公司对某种社会目标的渴望,与此一道,传统的工作场所正在发生变化。婴儿潮一代和Y一代对工作与休闲的相对重要性有不同的看法。(图片来源:贝恩公司)

根据贝恩公司的研究,在10个主要经济体中,受疫情影响,58%的工人正重新考虑其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在2020年2月至2021年2月期间,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工人更换了雇主。虽然很多人可能并非自愿地进行这种转变,但很明显,越来越多的工人正在重新评估工作在他们生活中的角色。

来源:公众号世界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