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全球首次在电视直播中引进自由视角视频

佳能开发出了根据多个摄像头的拍摄数据三维捕捉空间,可以实时从各个角度收看的“自由视角视频”技术。在美国时间2月20日举行的美国NBA全明星赛的电视直播中,首次引进该项技术。可从沿着运动员视线等新视角观看视频。作为刷新视频体验的技术,还将尝试在音乐会及戏剧中使用。

佳能与NBA和美国电视台合作,在电视直播于美国俄亥俄州举行的全明星赛时播放自由视角视频。比赛不仅在美国播出,还将在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实时播出。索尼等企业也在开发自由视角视频,而此次佳能被认为是全球首次在电视直播中正式引进自由视角视频。

将在篮球比赛场地周边设置100多台摄像机拍摄比赛情况。通过组合图像数据,实时生成三维影像。电视台在回放得分镜头等重要场面时,将选择不同视角进行播放。

比如,可以从原本不安装摄像头的赛场内及观众席等所有视角收看影像。由于实时生成三维影像,还可以再现从原本镜头拍不到的角度看到的影像。

佳能利用以往积累的相机及影像相关技术,从2016年开始开发自由视角视频。在2019年日本橄榄球世界杯上首次成功发送影像。不过,生成自由视角视频需要处理庞大的数据,因此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时,一场比赛的影像数据处理为自由视角视频需要1个小时左右。

为了能实时播放影像,佳能与IBM日本公司合作,使用了IBM拥有的高速服务器及存储器,还改进了佳能从事的处理软件和通信。可以长时间利用多个服务器同时进行图像处理,因此在拍摄3秒后可以输出自由视角视频。

佳能2021年5月与美国微软、英特尔及大型半导体企业英伟达等成立了自由视角视频的联盟。为了扩大市场,各家企业之间统一数据格式,以实现互通使用。今后将完善便于使用自由视角视频的环境,建立新一代影像体验平台。

未来还将在篮球以外的体育直播中引进,并在音乐会等娱乐领域推广。力争实现观众收看时也可以实时选择喜欢的视角。

来源:公众号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