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创设有机农业认证制度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政府22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绿色食品系统法案》,力争推进顾及环境的农林水产业。主要内容是创设新制度,对致力于不使用化学农药的有机农业生产者、以及推进低环境负担技术研发的食品企业进行认证,通过减税等措施予以扶持。法案还主张提高农林水产领域的生产率。政府计划让法案在正在举行的例行国会上获得通过,在年内施行。

农林水产省去年5月汇总《绿色食品系统战略》,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农林水产领域二氧化碳零排放以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半的目标。在欧美率先制定同类战略的形势下,日本也将着眼于预计今后开展的国际标准制定,通过新法来加速环境应对举措。

为兼顾提高农林水产领域的生产率与减轻对环境的负担,各都道府县与市町村将依照中央政府出示的基本方针,共同制定基本计划。农林渔业企业就符合计划的举措向地方政府提交申请。如果获批,那么在导入设备和设施之际,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将获得减轻,资金偿还期将被延长。

跨多个地区的食品企业与设备材料厂家则由中央政府进行认证。农水省设想的援助对象是减排温室气体的举措、涵盖地区的有机农业、活用IT的智慧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