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市医院将启动带状iPS视网膜移植研究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神户市立神户眼科中心医院日前召开在线记者会表示将启动一项临床研究,把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的视网膜细胞加工为带状,移植给眼科疾病患者。据称通过加工成带状,有望提高移植后的固定率。院长栗本康夫强调“希望早日为患者治疗”。

临床研究中,将利用iPS细胞制成位于视网膜外侧、与维持感光功能相关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凝集约15万个细胞。然后加工为长约2厘米、如头发粗细的带状,为约50名被诊断为视力很差等“视网膜色素变性症”的患者眼部最多移植2条。

该院此前实施了移植含有该细胞的液体的临床研究,但移植后出现细胞外流等,固定率不高成为课题。虽然加工成膜状后固定率较高,但手术难度大且加工耗时约1个月也成为难点。据称如果是带状,则有望在容易加工与手术的同时,兼顾提高固定率。此外,细胞培养过程将利用人型机器人。

厚生劳动省专门小组17日批准了该计划。据称受新冠疫情影响,首例移植手术时间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