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实现战略突破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

越南农业一直保持着较为全面的增长趋势,增长质量也不断改善,确保任何情况下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

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文成在批准《 2021-2030 年和远期展望至2050年的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第150/QĐ-TTg号决定中所签发的《到2030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中继续强调农业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战略提出到2030年农林水产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2.5至3%,农林水产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5.5至6%;开拓市场、特别是出口市场,农林水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5-6%等的具体目标。

到2050年,越南将成为拥有现代、高效与环保型农产品加工业的世界领先的农业强国之一。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黎明欢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农业须改变生产思维方式,从农业生产思维向农业经济思维转变,聚焦提升产值和生产效率;从单一产业向多产业融合发展,从“单一价值”到“多价值融合”的转变。

与此同时,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高效利用各种自然资源,避免影响到环境和人类的健康。

除了农业之外也须重视发展农村经济,朝着非农业方向推动劳动力结构的调整,以有效解决就业问题和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具体的是,投资发展农村地区各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服务区,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以逐步减少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在市场方面,为了确保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畅通,国内市场须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变革,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在农产品重点种植区形成批发市场并与物流链相结合。

对于出口市场,充分把握各项自贸协定带来的机会,保持传统市场稳定并开拓新的市场,避免依赖于一些市场。

黎明欢强调,农业增长方式转变过程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应用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带来新的价值。循环经济也将朝着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方向不断前进。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