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对乌克兰局势的反映

近来,东盟国家普遍对乌克兰局势恶化十分担忧,纷纷呼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今天简要介绍了东盟国家对乌克兰局势的反映。

东盟外长发布《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声明》

2月26日,东盟成员国(不包括缅甸)外交部长发布的这一《声明》全文如下:

1.东盟各国外长对乌克兰局势的变化和战事的进展深表关切,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全力通过包括外交途径在内的所有渠道进行对话,以遏制事态的恶化,缓和紧张局势,并根据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方式。

2.我们认为,仍有进行和平谈判的空间,以避免局势失控,各方应在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平等的原则下维持和平、稳定与和睦相处。

柬埔寨: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俄乌危机

2月24日,柬埔寨总理洪森与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在金边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洪森表示,尽管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与俄乌相距甚远,但是我们会讨论这种重大的国际问题,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

柬埔寨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印尼:就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发布声明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2月24日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表示,政府对俄乌冲突事件提出四点声明。第一,俄在乌克兰发生的武装冲突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及影响区域和平,对这种状态表示担忧。第二,印尼政府提醒俄乌两国须遵守国际法及联合国关于国家领土完整的规定。我们谴责所有侵犯别国国家领土及主权的不法行为。第三,印尼政府重申各方应该坚持以和谈及外交方式来解决争端,并优先考虑和平解决。第四,印尼驻乌大使馆已准备采取必要的应急步骤,以营救仍留在乌克兰的印尼公民。

马来西亚:敦促有关各方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局势

2月26日,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就乌克兰危机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对乌克兰冲突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有关各方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局势,以停止当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声明呼吁,在此关键时刻,各方应加倍努力,并以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为基础,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

泰国:就俄乌局势恶化表明立场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素力亚在近日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就俄乌局势表明泰国立场。一是泰国密切关注俄乌紧张局势;二是泰国支持各方在《联合国宪章》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下,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危机的途径;三是泰国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按照安理会第2202(2015)号决议认可的《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的冲突,泰国同时还支持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等发挥作用,以及启动“诺曼底模式”调节机制,缓解当前紧张局势和寻求出路;四是泰国对当地可能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感到担忧,泰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防止局势失控,保障公民和基础设施安全。

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巴育近日对在乌克兰泰国公民的安全表示关注和担忧,下令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局势,并向在乌泰国公民提供帮助。

菲律宾:呼吁和平解决乌克兰争端

菲律宾外交部2月25日就俄乌形势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重申《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马尼拉宣言》中的承诺,敦促各方尽一切努力,坚持以外交和和平手段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避免人道主义危机。声明表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马尼拉宣言》,为以外交、对话和法治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法律框架。在目前的危机中,局势并非不可逆转,任何一方都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采取敌对行动,求助于《马尼拉宣言》是一种务实和体面的做法。

1982年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马尼拉宣言》,是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重申所有国家应避免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任何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马尼拉宣言》概述了解决争端的几种手段,包括谈判、调查、调停、和解、仲裁、司法解决、诉诸区域安排或机构,或自己选择的其他和平手段。

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近日表示,菲律宾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保持中立。菲律宾将密切关注那里的局势并做好准备。尽管菲律宾远离冲突地区,但仍然会受到影响,因为冲突可能导致油价飙升。

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前局长埃利埃泽近日表示,应从俄乌冲突中吸取的教训是,不应该期望其他国家为我们而战。因此,必须加强我们的领土防御能力,继续提升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水平。

菲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2月25日已抵达波兰,组织从乌撤侨。

越南:对当前冲突局势十分担忧

2月25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表示,越南对当前俄罗斯乌克兰武装冲突局势十分担忧。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不使用武力,保护平民,继续对话寻找和平解决措施,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合作作出贡献。越南十分关注旅居乌克兰越南人社群的情况,并要求确保当地越南公民和企业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其合法权益。越南驻该地区的外交机构和国内职能机构正在密切协调与配合,随时展开保护越南公民的各项措施。

在乌克兰大约有7000名越南人。越南总理范明政在2月26日签署了关于保护在乌克兰的越南公民和法人实体的第201/CD-TTg号通知。

老挝:支持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

2月26日,老挝外交部就乌克兰局势表示,老挝密切关注乌克兰复杂、动荡、敏感的局势,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努力缓和可能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张局势。老挝支持其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

缅甸: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攻

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2月24日表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上,俄罗斯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其主权,我认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俄罗斯是世界大国之一,在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东南亚国家:普遍担心经济复苏增长受阻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是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国、第四大小麦出口国,两国粮食生产量一旦减少,预料将推高全球粮价。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欧洲大约四成天然气的供应来自俄罗斯,且大多仰赖乌克兰的运输管道,西方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进行交易,将导致全球能源价格上涨。

东南亚国家经济外向度高,新加坡95%的发电能源为进口的天然气,东南亚大国印尼是成品油进口国。东南亚当前在抗疫中推进经济复苏需要全球经济好转的大环境,然而面对乌克兰局势恶化,近来普遍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受阻,主要是担心国际市场上能源、食物、饲料原料价格上涨,担心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阻。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