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在韩获博士学位留学生数近十年增三倍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职业能力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21年在韩国取得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共计1944人,同比增加56.7%,较十年前(2012年)相关统计开始时增加3倍多。

留学生去年在国内全体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占比14.3%,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较十年前增加7.6个百分点。在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中,女性占比46%,较十年前上升8个百分点。

按国籍来看,中国留学生占比最高,为63.5%,其后依次为越南(8.6%)和印度、巴基斯坦(4.5%)。按专业类型来看,就读艺体(24.7%)和社会(16.8%)专业的留学生有所增加,工科(24.5%)专业的就读人数虽有所减少,但仍属热门专业。按高校所在地来看,1223人在非首都圈地区取得博士学位,为首都圈(721人)的1.7倍。

就来韩读博的理由,30.9%的受访者回答“研究设施等学习环境好”,占比最高。23.9%的受访者回答“师资队伍、课程等教学质量高”,18.7%回答“奖学金丰厚”。

然而,表示“想在韩国就业”的留学生仅占1.9%。外籍博士生毕业后选择回国的比率在2018年为45.6%,2019年为50.4%,2020年54%,2021年升至62%,呈持续上升趋势。研究院方面表示,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导致国内高级人才稀缺现象愈发严重,应积极帮助国内高校吸引高级技术领域人才,并改善外籍人才的定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