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挪威,才知道什么叫人间值得

有一种冬天,我们愿意称之为魔法——永夜,绚丽又神秘的极光,山峰与森林都银装素裹……

挪威一直沉浸在这样具象的魔法当中。

说起挪威,我们总是熟悉又陌生。

从高档日料店的三文鱼,到家具、日用品的极简设计灵感,生活中的不少成分都来源于这个国度,可这些细微的砖瓦,又是如何堆砌成世界上最幸福的栖息地、人类的理想国?

披头士、村上春树和伍佰,轮番搭建起我们对“挪威森林”的想象,可这些文艺作品呈现的,究竟是真正的挪威,或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我们的确常常将挪威写进“此生必去”的旅行列表,却又每每都困于遥远的路途、高昂的物价与病毒。

挪威由什么构成?

什么是挪威?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曾在2016年庆祝自己继位25周年的典礼上,给出完美答案:

挪威是巍峨的群山和深邃的峡湾。

它是山间平原和近海群岛,是无数的岛屿和礁石。

它是葱郁的田野和柔软的石南灌丛。

汹涌的大海从北面、西面和南面冲击着挪威的海岸……

对挪威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大自然更美。生活里最重要的事情,是家中阳台能望见峡湾,是周末能住进野外的木屋,是冬天滑雪、夏天出海。

对于游客而言,体验挪威自然之美的最佳方式,莫过于乘坐轮船,徜徉在峡湾平静的怀抱里,看两侧青山映水,不时有冰川瀑布飞流而下,散落在岸边的木屋与村落,宛若童话世界里的房子,唯美得不似人间。

当然挪威的峡湾,也不止温柔的一面。

2004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将挪威峡湾评为“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并将其比喻成风格各异的交响乐。

世界最狭窄、最美丽的峡湾盖伦格峡湾,就像是一首激昂壮阔的贝多芬第五号命运交响曲;充满原始魅力的松恩峡湾,则像俄罗斯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名作《春之祭》,令人悸动。比起其他险峻的峡湾,哈丹格峡湾的风光,绵延平缓的山丘,像是被誉为“协奏曲之王”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歌,令人心旷神怡。

“挪威”一词,本就有“通往北方之路”的含义。古老冰川的鬼斧神工,让这里的海岸线变得支离破碎;温暖的洋流灌入大地,给挪威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岛屿,也留下了陡峭而蜿蜒的峡湾。

有人说,“峡湾是海洋与山川依依不舍的情书”,挪威人则把自己称作“峡湾的子孙”。连接着海洋、高原与山丘的峡湾,正是挪威人灵魂与生命力之所在。

它往挪威人的性格中注入了一些冒险因子——

公元8世纪,维京人的冒险就是从这里的海湾起程。19世纪末,探险家弗里德持乔夫·南森乘坐“弗雷姆号”穿越北冰洋,首次证实北极是一片海。18年后,罗阿尔德·阿蒙森又来到地球另一端,成为了南极点的首位征服者。

它也往挪威人的性格中增添了与自然密不可分的情感——

蒙克在发出《呐喊》时,其身后正是奥斯陆的蔚蓝海湾与绚烂的天色。

易卜生也在给友人的书信中写道:“只有找到了通往高山和峡湾的道路,您才会领略到这个国家的壮美之处。

“在挪威这样的国家长大,冬天北极光在蓝色和黑色的天空中舞动,整个天空像燃烧起来,照亮了白雪覆盖的山顶,银河系繁星闪烁。我坐在静谧而孤独的雪山上,那是我接近自然并对它产生兴趣的时候,我开始沉思宇宙、星星、自然和人类的神奇。”挪威出生的物理学家弗雷德·卡弗里也曾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如是说。

当挪威人将自然轻轻拥入怀

在《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一书中,毒舌英国作者将北欧五国吐槽了个遍,但来到挪威,他也只能感叹:“挪威人与大自然似乎有着极其强大的纽带,挪威的自然风光是挪威人狂热爱国情怀的源头。”

也正因如此,我们能从格里格的叙事曲中,听到挪威民族乐派与乡土气息;能从易卜生笔下,出走的娜拉身上,看见关于独立与自由的思考;能从蒙克的画作中,嗅到不安、迷失、孤独,同时又有顽强、反叛,以及对这世界永葆的好奇心。

也正因如此,在1969年发现石油后,挪威人并没有滥用这份好运气,去建造高楼大厦或沉迷于奢华的生活。他们反而利用这笔巨大的财富,成立了养老基金,这笔明智的投资,为国民提供了可持续的保障。

如今,13层的新蒙克博物馆在奥斯陆的峡湾建成,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天际线;在繁华地卡尔大街上,易卜生当年最常光顾地格兰德咖啡馆因为疫情暂时关闭,但易卜生生前的专属座位仍在那里。卑尔根郊外的格里格故居,依然因为人们对音乐的爱而生机盎然。

如今,我们还没来得及让神曲《狐狸叫》从记忆中流走,Alan Walker便带着他的电音与空灵的女声席卷了我们的脑海,累积下超过500亿的播放量。但你听,这些歌的灵感,一个来自森林,一个来自海洋。

只能说挪威人太懂如何热爱自然了。挪威人从家乡与大自然中获得的力量与思考,并非只囿于欧洲的一角。无论是尤·奈斯博精彩绝伦的文字,还是Flokk兼具可爱外观与实用功能的家具,它们都意味着“挪威”从时空的禁锢中得以自由,从而更深地走进挪威人心中。

正如在那篇演讲的结尾,哈拉尔五世国王还说道:

但首先,挪威是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

我们跳动的心就是我们的家园,它是不由国家的边境所决定的。

挪威是你们,挪威也是我们,此心安处是吾乡。

跟硬核挪威人学“叹世界”

“连续6年联合国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排名第一。”

“孤独星球2022年最佳旅行国家之一。”

和这些响当当的成绩相比,挪威人本身则显得十分低调。

除了“踩着滑雪板出生”这条诡异的都市传说之外,他们的一切都显得格外“普通”。

在这里,穿旧防风衣、用木质的滑雪板的,可能身家过亿。周末忙着干农活、刷墙搬砖的,工作日里也极可能是高级白领。

当法国人为舌尖一抹鱼子酱欲仙欲死时,挪威人可能正在钓鱼;当英国人企图制定喝茶标准时,挪威人可能还在钓鱼;当意大利人手舞足蹈地聊天时,挪威人可能在孤独地钓鱼。

但当你以为挪威人喜爱徒步、登山、钓鱼,像极了养生老人时,他们的电音与黑金属又能让你领悟到所谓社恐的北欧人到底有多躁。

城市或许不是越大越好。小的另一面是便捷和舒心,25分钟,足以从机场抵达这座城市最中心。摒弃虚荣浮夸,回归实用简洁,不为生活所累,才能享受生活之美。

奢侈品或许无法真正地提升幸福感。当物质欲望降低,自然会有更多空间留给心灵,不舍得一些消费,所以才能把钱花在旅行上犒劳自己。

过分的热情,嘘寒问暖,或许不是真正的友好。保持彬彬有礼的社交距离,但保持真诚,你才能更懂得和自己独处。

和丹麦人追求的“hygge”生活方式一样,挪威人也有“Koselig”一词来形容自己的舒适一刻。

但挪威人Koselig显然比你想象中的要硬核许多——

它可以是那些夜晚过于漫长的季节里,咖啡馆为户外座位额外提供了毛毯,商店在门前点燃了蜡烛。也可以是累了,在为登山者提供的小木屋里,白天分食一个面包,晚上共饮一瓶酒。

Koselig似乎总背负着一个不太舒适的前提,可挪威所处的自然环境不正如此吗?虽是极美,但也极寒,还有极昼和极夜,而挪威人的生存哲学正是,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越要保持内心的坦然与平静。

用加缪的话来说,Koselig也可以是“在隆冬,我终于知道了在我内心里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真正见识过大自然的风浪,挪威人便也更能平静地走进那些全球化、数字化的浪潮。

来源:公众号挪威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