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投资,哪些国家走在前列?

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预计将需要约125万亿美元的气候投资;

虽然目前的投资还未达到这一水平,但其正处于不断增长中;

2021年,全球用于部署低碳能源技术的支出达7550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27%;

中国的整体能源转型投资比2020年增加了60%,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此方面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超过130个国家已经制定了或正在考虑制定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然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委托进行的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需要在2050年前投入125万亿美元的气候投资。

虽然目前的投资还未到达这一水平,但它正处于不断增长中。2021年,全球用于部署低碳能源技术的支出为755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7%。

各国的能源转型投资

前10个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总额为5610亿美元,几乎占世界总额的四分之三。

中国的整体能源转型投资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0%,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此方面全球领导者的地位。2021年,该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容量增加了19%,电气化运输也占了投资的很大一部分。

接下来,美国去年在清洁能源方面投资了114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17%。几个欧洲国家也进入了前十名,德国、英国和法国位列前五名。总的来说,欧洲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投资了2190亿美元。

哪些低碳技术在吸引投资?

虽然前10名国家排行为世界各地区投资情况提供了一个概览,但看看哪些领域吸引了最大金额的资本流入也很有趣。

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总投资的近50%。然而,随着一些国家转向电动汽车,电气化运输推动了大部分的投资增长。

核电也获得了大约320亿美元的投资,因为人们越来越相信它能提供可靠、无碳的电力。但是,包括回收利用物和生物塑料在内的可持续性材料的整体涨幅最大,其投资活动在2021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鉴于清洁能源领域的曙光仍是初现,该行业的技术正处于不断发展中。随着各国持续竞相实现净零排放,哪些能源技术将在未来吸引更多的投资?

来源:公众号世界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