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断供,欧洲天然气的缺口谁来补?

由于目前的俄乌局势,欧洲对天然气危机的担忧增强。原因是俄罗斯产天然气供应量骤减的风险浮出水面。如果俄罗斯停止供应,即便欧洲从地理位置上相近的北美和非洲最大限度采购,也会存在约占消费量1成(4000万吨左右)的缺口,如何弥补这一缺口成为焦点。液化天然气(LNG)的争夺有可能导致价格高涨,需要世界各国展开合作并转换能源政策。

目前,美欧针对俄罗斯银行实施的金融制裁给能源交易保留了结算手段。但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发展,能源交易手段也有可能会成为制裁对象。在3月2日的欧洲能源市场上,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被视为欧洲指标价格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的隔月合约一度比前一天上涨50%,刷新约两个月来的新高。

目前欧盟(EU)的天然气库存不足,处于过去5年的最低水平。2021年因天气不佳,天然气消费量增加,俄罗斯的供应也陷入停滞。2月底储存在地下的天然气库存还不到储存容量的30%(2100万吨左右)。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 Bank)在2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中推算称,“欧盟的库存是俄罗斯1个半月左右的供应量”。欧洲到4月后取暖需求会减少,夏季的消费量不到冬季峰值的一半,因此库存枯竭的危机会暂时缓解。

下个冬季存在库存枯竭风险

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危机消失。往年的秋季之前,欧盟的库存是储存容量的90%(约6500万吨)左右。一家大型贸易公司表示,“现在欧洲可以通过输气管道从俄罗斯采购足够的天然气”,但如果供应中断,今年将无法充分增加库存,下个冬天将再次面临库存枯竭风险。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仅靠欧盟区域内的产量,只能满足2022年约4成的天然气消费量。包括摆脱对俄罗斯生产的1.4亿吨天然气(相当于消费量的3成多)的依赖,弥补全部缺口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

避免危机的关键是俄罗斯以外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据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等统计,2022年全球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俄罗斯以外的现货和短期合同及买方准备液化天然气船容易转卖的“FOB”合同的年供应量合计达到2亿多吨。考虑到地理位置上靠近欧洲等,北美(约7900万吨)和非洲(约2600万吨)的供应量共计1亿多吨,将成为最有潜力的替代供应商。

金融信息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表明,美国1月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近600万吨,3个月时间增至原来的3倍。如果继续保持高水平出口,年出口量将达到7000万吨左右,可以填补俄罗斯一半的供应量。如果北美和非洲的液化天然气全部供给欧洲,填补俄罗斯的缺口仍需4000万吨。

使用和储存液化天然气需要气化设备,欧洲目前的设备开工率为7成左右。虽然也有人指出考虑到设备负荷,难以满负荷开工,但应该还有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的余地。

问题是要想筹集这4000万吨,还需要开拓供应商,与现有客户发生争抢将更加严重。

在有潜力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澳大利亚,现货和FOB合同有6000万吨以上,但大部分面向距离较近的亚洲。全球液化天然气交易量每年约3.6亿吨,过去中国、日本及韩国等亚洲国家占到总进口量的7成。中国需求显著增加,2021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欧洲必然与亚洲争夺天然气。高盛证券的市场商品营业部长真壁寿幸指出,欧洲要想增加采购,“需要大幅提高价格”。如果亚洲的价格也随之暴涨,将给消费国造成巨大打击。商船三井认为,“如果中国等亚洲国家开始从运输时间长的美国增加采购,液化天然气船可能会一下子变得紧缺”。

还考虑继续使用煤电和核电

为避免欧洲采购不足,“当务之急是建立实现稳定供应的国际协调体制”,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专务理事小山坚认为。美国和欧洲已开始打探与包括日本在内的消费国互通天然气。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协调,提高核电和煤电的输出功率,减少天然气消费,将剩余部分供给欧洲等。

还需要重新考虑能源政策。

2月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为了摆脱依赖个别供给国的情况,必须改变方针”。德国将新建国内没有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等。以前没考虑过核电站延期服役,现在也不能完全抛弃核电。还有可能延长煤电站的运转。

来源:公众号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