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在劳资谈判中提前给出满额答复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主要企业9日举行2022年春季劳资谈判(春斗)的劳资双方磋商,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的资方在16日集中答复日前接连表达了满额答复的方针。据丰田自己公司的媒体称,社长丰田章男在爱知县丰田市的总部出席第三次劳资磋商会时表示“工资和奖金满足要求”,给出了加薪和全年奖金要求的满额答复。早早谈妥实属罕见。

各公司提前给出满额答复的背后原因是业绩较上年呈改善趋势,以及对电动化等经营课题的看法契合。

日产汽车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内田诚在劳资磋商会上,介绍了满额答复加薪和全年奖金要求的方针。工会方面要求的是工会成员月均加薪为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36元),全年奖金为5.2个月。本田的工会方面要求相当于月基本工资的加薪部分为3000日元,全年奖金为6.0个月。本田资方也表明了满额答复方针。上调基本工资为两年来首次。

丰田章男称工会成员在新冠疫情和半导体短缺的情况下也秉持“为了汽车产业、为了日本、为了未来(这一信念)持续努力”,表达了谢意。

丰田汽车工会在2022年春斗中未要求以全体工会成员平均工资为基准进行加薪,而是提出了根据各工种和职位的加薪金额。据悉加薪水平与上年持平。鉴于公司利润创新高等业绩表现,全年奖金要求为6.9个月,超过了上年达成妥协的6个月。

丰田章男在2月23日的第一次劳资磋商会上,就工资和奖金表示“公司和工会之间不存在意见分歧”。